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晚间,传来重磅消息,腾讯联合京东、苏宁、融创,与万达商业合作,计划投资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在香港H股退市的时候,引入的投资者所持有的股份,这部分股份比例大概是14%,其中腾讯出钱最多,拿了100亿,占股4.12%,苏宁和融创都拿了95亿,占股3.91%,不得不说融创的孙宏斌真有钱!感觉就跟大风刮来的一样。另外,京东拿了50亿,占股2.06%。这四大股东也挺有意思的,苏宁一直是跟阿里一个阵营的,这次不知道怎么就掺和到腾讯和京东这里面来了。

这笔收购完成,万达商业的估值再度提升了25%,有人给算了从退市的时候的1900亿,上升到了2400亿。大家伙要尽快帮他回归A股,那么联合之前360入股江南嘉捷的表现,万达商业怎么也得价值5000亿元,估计隔壁老王想明白了,还是A股钱多人傻好骗。

这次收购中,透露了一个重大信号值得玩味,那就是万达商业将会更名为万达商管,并在1至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也就是说,王首富要彻底告别房地产开发业务了,以后万达只收租金不盖房。这跟去年他大规模甩卖资产相得益彰,当时我们就说,他去地产化的意图十分明显,现在没想到这么彻底,2年全部退出。爷不玩了。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李嘉诚,王健林,潘石屹的一系列动作,是否意味着什么呢?也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其实商业地产这几年的压力非常大,经济减速,线上扩张,快递发达,四面八方的压力都让商业地产极其艰难。以前你做生意怎么也得有个店面,现在做生意在家里连个网就行了,商业地产的需求正在逐渐消减,之前我们就说过,北京国贸的写字楼租金从去年开始就在下降了,生意不景气,让公司也都在缩小规模,降低成本。以前能租12块钱的地方,现在只有8块钱。这还是比较高端的地方,像国贸万达的写字楼只有6块钱,所以商业地产这块其实已经进入了下降通道,这是技术趋势改变的。原来一铺养三代的事情早就已经过去了,现在更多看到在商业地产中,大量的空房,以及空出来的摊位。而且周末去商业中心逛逛,你发现除了餐饮区人多点,超市区比较火爆,其他的购物区,消费者寥寥无几,这里面估计还都是试衣服,然后回去等着上网买的。所以所谓传统零售业早就已经被颠覆的体无完肤了。现在还能坚持开店的,都是一些大品牌,而且每个商场几乎都是这几个快消品牌。一些小牌子,真心玩不起了。

线上零售风风火火,线下零售惨惨淡淡,但是有一种趋势发生了变化,那就是线上红利几乎消失了,现在线上增长几乎很困难了,所以巨头们开始了逆向扩张,从线上向线下扩张,通过建立新型的零售中心,来打通线上和线下的销售,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从而进一步冲击传统零售业,这意思就是说,我连最后一碗烫也不想留给你,以后线下的超市可能都是线上服务的延伸,这是一场高维打低维的战争,从线上入侵线下,你会发现线下零售根本没有任何的抵抗能力。只能缴枪投降。一开始王健林还有跟马云打赌的勇气,但这几年过去了,高下立判,王健林自己一直在想跟互联网有联系,但始终找不到办法,此次干脆拥抱另一阵营,顺便拉上了马云的小兄弟苏宁,让出自己的资源。既然打不过,那就加入你们。

综合来看,商业地产正在迎来变局,一旦让这些互联网巨头们打通了线上和线下的任督二脉,线下零售的商业将更加困难,大型商超遍地开花,还能随时配送,他不但比你便宜,比你新鲜,比你种类全,还比你方便,这样你再开便利店就没啥意思了。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一定会挤压其他商家的生存空间,原来一个地区4个超市,很多的商业中心,才能满足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线下和线上打通之后,也许有一个超市就足够了,比如阿里盒马生鲜一开业,就有一种说法叫做盒景房,盒马生鲜的盒,指的是他5公里半径,30分钟配送的能力。所以别小看这个事,未来你的柴米油盐,再也不用去超市了。在网上订,比你自己去超市买还快。万一哪天想出门逛街,也是首选这种新零售的商超,因为这里更便宜,产品更多体验更好。他把人群都吸引走了,其他的零售就只有逐渐关门的份了。

所以很多朋友都在问,商铺还能不能投资,从趋势上来说,商铺正在走下坡路,如果你要投资的商铺,能够满租,且租金回报率能达到每年5%以上,那么还是值得投资的,如果不能,最好还是多想想,现在非得有个店铺才能干的生意已经越来越少,未来打败商铺的不一定是房价泡沫,很可能是科技和趋势。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