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看财经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美国政府又关门了,官方公告是,国会参议院未能通过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部门从1月20日零时起正式关门。美国人是这么规定的,政府预算案必须由众议院发起,参众两院批准,并交总统签署。如果国会未能批准预算案,联邦政府将关闭部分机构,也就是政府停摆。
 
说白了就是政府想花钱干事,而国会不同意,两党无法协调,只能先让政府关门歇业,但只是暂停一些非必要服务,相关政府工作人员停发工资,历史上美国政府也曾多次关门,最近的一次就是奥巴马政府时期,2013年10月1日-17日,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奥巴马医疗法上面,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和民主党为主的参议院,发生了严重的分歧,据说当时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政府雇员被强制放假,每天损失超过65万美元。对社会的影响巨大。
 
从公开报道来看,其实争议的焦点集中在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儿童健康保险项目和国防支出等议题分上面。甚至我们都不知道这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而不是特朗普所大力倡导的减税政策,也跟刺激经济的政策无关。换句话说,这次美国政府停摆,并非什么原则问题,而是在一些小事上,故意找麻烦,找这种政治存在感。民主党故意要在拨款这个环节上,刁难一下特朗普的共和党,从而达到某种政治妥协的目的。所以根本就没大事。谁都知道政府停摆损失巨大,而且会耽误很多事,所以不会停摆很久。双方会很快达成和解。诺达的一个美国政府,其实也跟菜市场讨价还价没什么区别,卖菜的出价,买菜的还价,卖菜的不干,买菜的转身就走。这不是真的不买了,而只是一种策略,等着卖菜的把它叫回去而已。
 
美国政府停摆,对于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可谓是影响巨大
 
首先就是美元,弱美元这回又可以借题发挥了,目前美元指数已经退到了90关口。再往下跌,可能会遭遇重挫。现在美元已经太弱了,又赶上美国政府停摆这种利空,所以美元要在这个位置急跌下去,将对外汇交易者的心理信心造成巨大的冲击,如果简单划分,美元90以上可以算是强美元,90以下是弱美元,如果跌破这个心理关口,石油价格就会拉升。对全世界各国控制通胀是极为不利的。
 
其次是美股,美国股市一直在高位,从估值角度来说已经是一个历史最高估值位,也就是说,现在美股再上涨,纯粹就是因为市盈率提升,而不是基本面支撑,所以美股的空间极小,风险极大。而美国政府的历次停摆结果来看,无一例外都对美国股市造成了冲击。通常都要跌下去5%以上,所以这次会不会是诱发美国股市下跌导火索呢,我们拭目以待。总之,现在美股确实已经很危险了。
 
第三至于A股,目前我们已经不跟美国市场联动了,因为估值水平和市场位置不同,所以我们独立行情的可能性更大,如果美国要影响A股,也是会通过香港,先影响香港股市,然后再来影响A股,所以这么看,香港股市可能受到的威胁更大一些。毕竟香港现在基本一半跟美国同步,一半跟A股同步。所以判断如果美股要大跌,比如单日暴跌超过2%,才会对A股造成实质性的伤害。如果是小幅下跌,持续多日那种,对A股的影响并不大。我们如今已经自带体系,不用看他们脸色了。
 
第四黄金,这是2018年的第一只黑天鹅,虽然不太黑,但也出乎一些人的意料。黄金已经不知不觉爬到了1330美元左右,但仍然属于一个筑底的过程,未来还有机会,无论最后是美元弱下去,还是油价征服了欧洲,让欧元区出乱子,最后黄金都会是受益的那一方,一定记住,黄金的对手盘不仅仅只有美元,他是整个货币体系的对手盘,任何一个主要货币出问题,黄金都会大涨。如果世界相安无事,黄金就只能自己郁闷了。
 
最后说下,这次政治博弈应该不会很长,多则十几天,少则一周差不多就结束了,不会影响到我们的中期投资思路。我们也乐于搬个板凳,看美国人家里扯皮。但也希望他们,吵两句得了,真的打起来,引发美股暴跌,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溅我们看热闹的一身血,就不好了。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