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除了是俄罗斯世界杯开幕的日子,还有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被一行两会,以及各种金融机构,金融办公室的领导观点刷了一天屏,按理说金融的事情大家应该更关注债市,股市,汇市,然而并没有,大家发现转发量最多的恰恰来自于楼市。可见楼市目前已经深度金融化了。

在会议上,原来的中财办副主任,现在的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透露了一个重要的数字,他说自己还在中央财办时,曾经请有关单位通过对用电量对全国住宅的空置情况摸底调查,显示我国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住宅的空置率都相当高。比日本这种高度老龄化、少子化、城市化的国家还要高,日本是13%。这很不正常,说明用来炒的房子真不少,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制定空置标准。

无独有偶,前几个月,原来同为中财办副主任的陈锡文也说过类似的数据,他说,中财办请国家电网公司做一个统计,从每户电表数据来看,一年一户用电量不超过20度认为是“空置”。算下来,2017年,大中城市房屋空置率是11.9%,小城市房屋空置率13.9%,农村房屋空置率14%。农村房屋的空置率比小城市房屋空置率,仅仅多0.1个百分点。

可以看到,这次做统计的标准是一年电表不到20度电,这个认定标准应该说极其宽泛。真得是一年都没有人去的房子。恐怕才会这样。正常家庭,一周的用电量也不会少于这个数。这是在没有通知外界的情况下做出的调查,所以并未被人为的掩饰,数据的可信度会比较高。那么换句话说,一年都没有人去过的房子,大城市差不多有12%,小城市差不多14%,数字都跟空心化的农村差不多,农村的房子是不能流转的,所以没有炒作的必要,那么我们可以去农村看看,就知道14%的空置率是什么概念了。

按照国际标准空置率在10%以内,算是比较安全的区间,10%-20%就比较危险了,超过20%以上属于严重积压风险巨大,刚才也说了,日本这样房地产明显趴窝的国家,整体空置率是13%,东京,大阪这种地方略低于全国水平是12%。而我们用极其宽泛的调查,得出的数据已经超过了日本,那么如果认真一点调查呢?几年前西南财经大学做了一个全方位调查,他们的结论是,2013年全国住房空置率已经超过了22%,各主要大城市空置率全在20%上下,三线城市更是超过了23%,甚至说全国有5000万空置房。而后来中央党校的周天勇教授说,2015年底,这个数字可能上升到6500万-8000万套。

所以,这些数字都指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的房子不是不够住,甚至在大城市都已经过剩了,既然中财办已经偷偷开始调查2017年的空置率问题,想必心里也已经动起了杀机,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必然要盘活存量。降不降房价单说,但至少不能让你把房子闲着,最次也得逼你把房子拿出来出租。

空置房标准的认定是一个世界级难题,现在你偷偷调查,这个没问题,但如果你说一年用电20度以下视为空置,那么他分分钟会把用电量提高,很简单,买一台空调在空房子里每天空转呗!你用电量规定多少,他都能跑出来,现在空调都能远程控制了,甚至北京上班,四川空置几套房,他都不担心。天天能给你跑出电来。所以一旦你宣布空置标准,那么空置标准瞬间就不灵了,所以还得多种数据组合认定。比如门禁系统的虹膜识别,你说你们家谁住,租出去也行,谁住?每次进出小区都要虹膜登记加指纹识别,一旦发现造假,就计入征信档案。然后再通过耗电量的峰谷比对,上下水数据的峰谷比对,其实不麻烦的,你把规则定下来,很多人一看太麻烦自己就不去抖机灵了,再加上有门禁系统的过滤,真正需要电量峰谷比对,和上下水峰谷数据比对的并不多。还可以引入群众举报,其实你的房子是否空置,空置了多久,邻居是最清楚的。但也要同时说清楚,诬告也是会被扣掉信用积分的。这样误差率就会更低。如果他能逃过门禁识别,能逃过电力和自来水部门的数据比对,还能逃过人民群众的火眼金睛,那逃过就逃过吧,算他有本事了,估计跟自住房也就没啥区别了,不过话说,与其这么麻烦的逃过,为何不把房子租出去,还能赚点收入呢?所以他即使都能逃过,也未必能逃过市场规律。宁可绞尽脑汁的逃避空置税,也不把房子租出去,那这人一定是脑子有病,因为完全不划算嘛!

当然还是我们之前的观点,通过技术手段的组合应用征收空置税,这仍然是下策,上策是直接开征房产税,不管你租不租,房子在那里就要收税,这样空置房的成本立马就上来了。所以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就会十分有动力,找个租户来给自己对冲税负。自然就能逼出很多空置房,进入租房市场。但房产税也有问题,那就是这东西杀伤力有点,很可能会一下引爆房地产泡沫,就像昨天建行董事长田国立说的,由于房地产现在已经过度金融化,房价如果真掉下来政府害怕,银行更害怕。所以现在的态度有些暧昧,既不想让大家炒房也不想让房价降下来。但这事,你指着人民大众靠觉悟,靠素质,肯定是没有用的。我们每次既想怎么样,又想怎么样的时候,往往最后就是两边不落好。这次显然已经越炒越凶了,那么结果怎么样呢?话不多说,看结果吧。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