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有人发现,中国最大的OEM代工厂富士康的名字出现在了证监会网站,这就是在进行预披露,准备在上交所上市,这次富士康还给自己起了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全称叫做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不过这工业大家都知道,那互联网从何说起呢?

富士康创始人,也是台湾首富郭台铭自己的解释是,我们很早就用了AR技术,我们不是传统制造业,我们是帮客户量身定做。外界对富士康有误解,其实20年前我就不止于代工了。富士康的员工体系庞大,将近27万人,每年光人工开支在150亿左右,平均下来每人每年能赚6万多,月收入都超过5000元,听起来还是挺赚钱的,但底薪比较低,员工的收入都是通过大量超时加班而产生,基本超出底薪一倍,也就是说如果月薪5000的话,员工每月的加班收入恐怕会超过2500元。

2017年底,富士康的总资产达到了1486亿元,负债1200多亿,资产负债率达到81%,典型的工业企业特征,而且负债率偏高。要知道他在2016年底的时候资产负债率才43%,所以外界大胆猜测,是不是因为生意不好做,借贷过多,这才想到上市来解决融资问题呢?光看营收,富士康非常猛,2017年增长了30%,达到了3545亿元,但利润只有158亿,净利率只有4%左右,很显然这是一家重资产推动的公司,而且议价能力不强,所以导致利润率不高。而且这几年似乎利润率还在下降,前两年还能维持在5%以上,2017年又下降了一个点。营收大幅增长,但利润没涨,说明费用大幅增加,结合之前的负债率上升,很可能是财务成本增加导致的。也就是说2017年看起来风风火火挺忙活,但实际上都是替银行打工了,赚来的钱全都还贷款了。净利率低的企业就是这样,一旦市场利率提升,你就没法在加杠杆了,赚的钱还不够利息多。所以,很明显,富士康就是遇到了这样的经营困局,所以他才会想到上市。

那么,这么一家公司,该值多少钱呢?我们可以参考一下,富士康的股东鸿海精密在台湾股市差不多合人民币3200亿市值,有人于是推测,在我大A股怎么还不得5000亿市值。否则不足以现实祖国的优越性。不过150亿净利润,5000亿市值,相当于33倍市盈率。对于这么一家公司来说,是不是有点离谱了?除非他的净利润也能每年增长30%, 而不光只是营收,那么富士康净利润有没有可能维持30%的增长呢,还真有这个可能!上面分析了,在现在的市场利率环境下,估计怎么一年的利率也在5-8%,他负债1200亿,一年光利息就60-100亿,而且负债率达到了80%,所以这已经基本达到瓶颈,如果上市融资成功,他把负债率降下去一半,每年就能释放出30-50亿的利润,瞬间就会利润暴增30%。这反过来又能支撑他的股价,从而进一步融资增发,把资本市场当成奶牛,从而再降负债,从财务费用里面释放利润。但这只是理想值,能不能如愿还得看具体的市场状况。

但如果抛开财务上的手段,这种公司我们也看到了,他的增长每年很小,基本不超过10%,所以真实市场估值也就顶多10倍-15倍,如果你相信他的净利润高速增长,相信他什么AR技术,相信云计算物流,相信5G物联网的概念,买贵了,可能短期喧嚣之后,就是慢慢的价值回归。他用财务费用释放利润,这事顶多干两年就无以为继了。后面就会业绩变脸。

投资一个企业其实就是三点,第一买资产获利能力,第二买利润增长率,第三买自由现金流,从这个模型来看,富士康的净资产收益率还挺高,但是由于负债上升造成的,如果负债降下去,净资产收益率也会相应回归。利润增长率估计只能短期维持,自由现金流不一定会出现,否则他的负债也就不用升的那么高了。另外,富士康什么时间上市,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市场跌下去了,处于熊市了,一个5000亿的公司上来,也未必那么容易。所以,综合来看,这家公司还是不错的,代表了OEM代工制造的最高水平。也算是现代制造业的典范。按照10-15倍PE去买,应该是个不错的投资,但如果你把它当成高科技企业甚至是互联网企业去买,给30倍的估值,就有点扯了,恐怕就连郭台铭自己也信心不足,否则他不会非得在工业后面加上一个互联网,这很显然就是在给自己要估值。

如果您想找老齐聊聊这个事,可以下载知识星球找齐俊杰的粉丝群,老齐全天都在。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