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晚上,中国联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终于尘埃落定,中国联通香港官网发布公告称,计划发行股份募集资金780亿元,战略投资者将认购90亿股中国联通A股股份,并向中国联通集团公司购入19亿股联通A股公司股票,共占扩大后已发行股本34.9%,价格为每股6.83元。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国内互联网公司将参与投资;此外,中国联通拟向核心员工授予约8.5亿股限制性股票,价格为每股3.79元。

这次联通混改可以说是意义重大,意味着在通讯这个领域向民营资本的一次大开放,允许互联网公司入局,这就是要借助民间资本的力量,对抗移动的优势。从而加快电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说这是一次信息革命,是一次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的革命。

虽然这次方案来看,互联网公司的占比还不算大,但加在一起也是一股不小的力量,而对于互联网人来说,参与联通的混改已经迫在眉睫,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了。下游产品做得再好再出色,也不得不受制于流量,受制于网络,所以这就从技术上,阻碍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现在的资费实现互联网的很多功能都还显得很奢侈,比如在地铁上拿流量看视频还是土豪的行为,而万物互联在移动流量如此昂贵的今天,仍然只是一句空话。

早在之前,各家互联网其实已经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尽量跟运营商沟通,让自己的产品能够获得流量上的优惠,甚至自己掏钱,给大家免除流量费,让大家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比如腾讯的大王卡,基本就针对腾讯系的所有产品,买了一张流量通票。可见,大家对于流量的问题是有多么的痛恨。不把流量这个痛点解决掉,中国的互联网永远受制于人,再先进的产品,也显得很搞笑。比如最近有一款产品是科大讯飞的翻译机,这个东西实时语音翻译,你在这里说中文,只要轻轻一按他就给你翻成了英文,并朗读出来。解决了大家沟通的问题。这无疑是一个语言上的伟大发明,如果未来完善,将彻底解决语言问题,使得大家沟通再无障碍。但是,这东西的痛点就在于,他是要获得网络支持的,国内用的很完善,体验很好。一旦出国就完蛋。只能在WiFi环境下使用,大多数情况根本挂不上国外的移动网络。而如果开国际漫游使用国内网络,又相当的昂贵。所以变成了鸡肋产品。本来人家买这个东西,就是要出国用的,反而在国外的体验很不好,这简直有种日了狗的感觉。

中国经济的这几十年发展的最大动力来源就是源于我们的开放,只要开放的产业,中国人全都做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比如互联网,比如轻工制造,比如电子电器,反而是保护的产业,要么彻底丧失竞争力,比如汽车,动漫,要么就亏成了翔,比如钢铁有色,煤炭,要么造成了巨大的社会成本,比如电信,中国的网络连接速度、流量以及通信费用一直被吐槽。甚至多次引起了高层的关注,影响了我们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面不断跟你说提速降费,提速降费,但效果并不明显,甚至老百姓完全感受不到。

​希望中国最具颠覆精神的互联网企业入局联通的混改之后,能够解决这个巨大的痛点,而对于互联网人来说,入局联通,就相当于修路一样,他们将怀有极大的热情,促成基础电信设施的建设,比如快速布局5G,然后在上游补贴资费,牺牲上游的利润,换取下游产品的用户。从而产生放大的经济效益。只有信息高速公路真正全面覆盖了,才能做到万物互联,用手机控制每个电器,每个产品。真正智能时代才会开启。只要流量上资费上有了重大的突破,相信以中国互联网的现有水平,我们足以颠覆掉更多的行业和生活方式。

想象一下,以后你家就是办公室,可以开会,可以办公,可以通过视频系统,面对面跟任何一个人交流沟通。再也不用挤公交地铁,忍受城市拥堵,既然不用每天上班上学,那么每个人也就会选择居住环境更加美丽的地方,不必居留在大城市,更不必扎堆于核心区域,以后你家的每一样电器都在由系统控制,你的冰箱可以系统自动补货,走到哪都可以共享房间、办公室、酒店,甚至健身房,电器,服装,珠宝,首饰都是可以共享的。跟任何人交流都不再有语言障碍,甚至回家的路上,你可以用手机放好洗澡水,开好空调,并按照菜谱设定程序,指导你家的智能厨房自己炒菜做饭。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随着智能化的提升,这些都会来到。我们的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在飞速的变化之中。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