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一丝意外,国足眼看到手的3分变成了1分,最可气的是韩国输给了卡塔尔,这让里皮治下的这支国足又退回到了垫底的位置上。有人会说,面对身价只有中国球员100分之一的叙利亚队,中国队怎么就赢不下来?是裁判原因,还是赖武磊球商不够。又或者运气不在我们这一边,但问题是即使我们侥幸赢了,又或者里皮大师早来一年,中国足球全面落后的面貌能改变吗?如果引入经济分析,其实我们发现中国足球压根就没什么希望。输给别人是正常的。

足球也好,篮球也罢,这种高度市场化的运动,完全需要依赖市场化的运作,而市场化是什么呢?显然是开放的,是包容的,是高度竞争的,才会有效率。回到国足的问题上,国足身价比叙利亚高出100倍,是因为国足的水平高吗?单拉出来一对一,没有一个有绝对优势。那为什么我们会身价高出那么多?说白了就是资本泡沫,是因为封闭造成的资本泡沫,我们鼓励本国球员上场,而自己的足球人口又十分有限,最后就造成了缺乏竞争,一共踢球的就这么点人,如果要产生好成绩,就要矬子里面拔将军,把头部几个人,捧得高高的。这让他们完全失去了更进一步的动力。看日本韩国,球员踢到职业化之后,做梦都想去欧洲踢球,但中国有几个愿意去欧洲的球员,在国内显然就是钱多活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全都占齐了。总跟臭棋篓子下棋,你的棋就会越来越臭,那怎么办呢?没关系!重要的事情交给外援就好。于是中国足球基本上所有的攻击球员位置,全部都被外援占据,就好像把脑子交给了别人,中国队员全部都是打杂的角色。武磊在浩克这种重炮的掩护下,联赛里也能火力全开,但一旦自己挑大梁,成为主炮,甚至连瞄准镜都没有。原来是浩克往哪打他就往哪冲,现在自己根本就失去了方向。

而我们的政策,还在进一步的市场保护,削减外援数量,增加U23上场人数,看似保证了中方球员出场时间,其实这都是保护主义,而保护主义下的产业,没有一个真正强大的,比如光伏,比如动漫,比如汽车,还比如农业,哪个产业做起来了?最后我们发现,都是越保护越差劲,反倒是轻工制造,电子,家电,互联网,这些根本没有任何保护的产业,直接跟外国人惨烈竞争的工业,我们越来越强大,格力美的海尔华为,这都成为了中国的脊梁,阿里腾讯百度京东这些互联网公司,在美国人的心里也是响当当品牌。封闭就会落后,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上百年来的教训,我们并没有吸取。

恰巧在昨天上午,美国NBA总决赛冠军产生,我们看到的是杜兰特和詹姆斯的神仙对位,看到库里汤普森欧文的不可阻挡,在高强度的对抗之中半场球两队就打进130多分,上一场更过分半场轰下150多分,再看晚上的中国男篮对伊朗,两队全场才130多分。所以,这就是差距。但你会说,这是人种之间的差距,看到杜兰特和詹姆斯的身材的时候,你就会说这似乎就不是一个人种的运动。那么结论似乎出来了,是美国人篮球天生就打的好吗?并非如此,而是适合打篮球的人都去了美国。再加上美国人天生的喜爱,于是这种运动就在一个开放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强。NBA限制外援吗,有U23上场时间保护吗?显然不需要,因为美国人觉得,你们如果打的越来越差,这个运动反而没意思了。所以不断在NBA培养对手,比如西班牙的加索尔兄弟,比如吉诺比利斯科拉等阿根廷雄鹰都是NBA生产。

那么中国足球怎么办,毕竟我们不能修改国籍法,不能在国家队引入外援。我们的足球怎么搞,还是要用市场化的思路来解决足球问题。

首先,限制外援肯定不行,外援是这个市场中唯一的开放因素,是市场中唯一的竞争力量,如果限制了外援,那么最后的结果就是,中方球员的收入更高,水平更差。外援不但不能限制,还要进一步开放。四外援五外援组队,甚至六外援七外援组队也是可以允许的,这样整个联赛就会陷入到更加激烈的竞争。我们不能让球员走出去,但至少可以把国外的联赛搬回家。让这个联赛的层次多起来,升降级多起来。

其次,既然外援多了,如何保证中国球员的出场时间呢?那就是鼓励全华班组队,至少我们在需要代表中国队的时候,能够有大的队伍框架可用。

第三,看似实力不对等,这就需要我们在积分上规则上给出倾斜,比如5外援的队,你赢一场只能得2分,平或输都不得分。而全华班赢一场可以给4分,平一场也可以给2分,毕竟全华班对抗5外援,能够守平也需要很强的实力。

第四,这样我们的联赛观赏性将大幅提升,有些球队就是要玩酷,大资金投入引入外援。形成强大的攻击力。由于有大量外援坐镇,所以对于中国球员的需求并不高,中国球员的收入就会大幅下降,而一些小球队则会小本经营,则需要把中国球员捏合好,一些小球会可能买不起千万欧的外援,就会主动组阵全华班。争取积分优势。可以想见,我们有多只全华班球队,经常面对5-6名欧美顶级外援的狂轰乱炸,等他们再对阵伊朗韩国日本的时候,心里应该也就不慌了。防守稳了,中场有大脑了,球才知道怎么踢。

也许我们的建议并不完善,但大的方向应该是用开放的,竞争的,更有效率的市场化原则来发展中国足球,而不是用保守的封闭的保护主义来自我设限。没有一个封闭的联赛能够搞的好,没有一个封闭的产业能够运转良好。我们要不懂市场,要不懂足球,如果既不懂足球,还逆市场而动,那么中国足球,其实从一开始就没什么希望了。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