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是个纪念的日子,A股市场在双降之后,仍然继续暴跌,而带动着整个亚太区股市全线下跌,其中日本跌了2.88%,中国台湾跌了2.39%,中国香港也跌了2.61%。当然这就苦了柳传志,他的联想控股,上市第一天就碰上了这种股灾,弄得当天就破发!

 拒绝土鳖 联想选择香港 

很多人都在问柳传志,为什么选择香港而不选择A股。柳传志自己说,联想今天如果在A股上市的话,我相信市盈率会高得多。因为国内朋友们可能会更加了解联想,知道联想的品牌。股价会高。但是我们为什么要选择在香港上市?因为我们觉得在香港股市上更加规范、更加透明,使我们工作,我们业绩会和股价有密切联系,而不会由于其他的因素使得我们的业绩和股价脱钩。这说明我们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现在国内的投资人跟香港是相通的,人民币和港币相通,同时深港通、沪港通等等,都能够让了解我们的投资人在香港进行投资。

 

从这段话我们能够总结出柳传志的几点意思,第一,柳总清楚的知道,A股市场明显泡沫,而这个泡沫什么时候破灭他不清楚,所以不愿意兵行险招,结果事实证明,柳传志确实是老江湖,如果按照当下A股的表现,联想控股即使能够上市成功,未来一段时间的股价可能完全没有保障,很可能还落个圈钱上市的骂名。第二,香港股市和中国股市本质不同,基本采用了国际化的上市和退市标准,让联交所的股票被爆炒的概率比较小,再加上一系列的衍生品,让市场泡沫相对有限。香港股市完全可以像美国股市那样,走出牛长熊短的行情,这让包含了众多投资业务的联想控股更加方便进行增发的再融资,时刻保持着直接融资的可能。而A股一旦进入熊市,这个功能可能很快就丧失掉了。而且可能还会受到各种监管部门政策的掣肘。第三,联想志在国际化,联想控股底下的实业基本都是赔钱的买卖,而真正挣钱的都是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他们是典型的投资业务,特别是联想之星,除了在国内投资43亿元以外,还在国外投了16个项目,总投资额也有6170万元。所以志在国际化的联想控股必须通过上市来给自己再次树立形象!而对于资本来说,香港市场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无论对于全球资本还是内地的投资人,香港都是一个身边的选择。第四,老柳这种实力的企业家,成为明星中的明星,不可能去搞歪门邪道,比说假话还真玩不过A股这些公司,所以人家压根也没这打算,如果不说假话在A股其实是很吃亏的。第五,联想控股要打造成为一家长久的企业,长久的把事业做下去,而如果放在10年、20年这个周期里面,A股混乱的局面,显然不如香港更加有利。

 

所以综合来看,无论从哪个方面讲,联想控股都应该选择香港而不是大陆的A股,再加上柳传志的联想也压根不缺钱,也不惜的玩概念,坑害股民,所以A股市场完全无用武之地。柳传志可能是这么想的,上A股博傻,还是留给那些喜欢圈钱说大话的企业家吧。圈钱这个游戏,对于有着中国企业家教父之称的柳传志来讲,实在是有点low

 

拒绝土鳖 联想选择香港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