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周末给我震撼最大的,要算是对两个O2O的亲身体验了,一个事尾巴圈的上门洗狗,还有就是上门帮的上门足疗。这算是我第一次体验这种上门业务,由于媒体人的本质,花钱体验服务还在其次,主要得聊出点东西来。结果上门洗狗的小哥已经月薪过万,而上门捏脚的妹子也自豪的说,自己月薪能拿到税后13000元!

 上门捏脚的妹纸 月入13000了 

说句不好听的,当时我的第一反应竟然是,莫非真的通货膨胀了?但很快纠正了自己错误的想法,这大概也是那么多有梦想的年轻人,宁可住着蜗居,宁可忍受奔波离别之苦,也要来到大城市的原因,这里的机会相对公平,只要肯付出努力,总有收获。如今在互联网的颠覆下,真正实现了毛主席他老人家的那句话,革命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这才是一个打破固有观念,进行收入财富再分配的年代。任何人都有机会,任何人又都必须有危机感。

 

当然别看人家收入很高,这两个行业还真心是比较辛苦,就拿洗狗的小哥来说,提着一个巨大的箱子,天天要穿城而过,据说在接到我这单之前,小哥刚刚在丰台服务完,而我住在朝阳的东四环,从车程上计算至少要2个小时,而小哥说,这不算远的。在这么热的6月末,一个人拖着一个大箱子,每天在路上狂奔8个小时,想想也是醉了。不过好在是小伙子,捏脚的妹纸也同样有这方面的辛苦,在我这里服务完,大概已经是晚上6点半,据说他的下一个钟是8点,地点是牛街,从我家走要步行20分钟进入地铁,然后还要经过至少两次换车,路程1个半小时一点也不富裕,而对于这个妹纸来说,行李同样不轻松,据说至少有30斤。她还告诉我,最近新来的瘦弱一点的技师,都已经受不了这份罪离开了。

 

辛苦归辛苦,服务又怎么样呢?这就是互联网化的改造,本来是一个十分混日子的行业,竟然奇迹般的责任心爆棚,洗狗的小哥在我家足足折腾了两个小时,不但额外把狗的毛给梳理干净,最后还给额外美了美容,其实他完全可以不管的!因为我只预约了洗狗业务,他完全可以像宠物店一样,进来就开水冲,然后吹干完事。但他没有!而是细心的打理着客户的狗。这种责任心的提升,一个是服务意识上升,另一个恐怕也是信息对称带来的监督和导向,害怕差评,期待好评,期待扩大自己的用户基础,从而反映在口碑上,体现在收入上,这才是互联网通过信息透明对称,引入反向评论对于传统行业的有效改造。很多传统行业的服务人员,已经不局限于每单业务的收入,而是把目光放的更加长远。我们经常用的快车、专车、上网购物也大体如此,消灭了很多一次性消费形成的信息闭塞。

 

当然这些O2O行业,仍然是不赚钱,公司都在补贴客户和员工,烧的也都是投资人的钱,甚至我怀疑,按照这样的客单价以及频率,他最后是否能够盈利,但这大概也是商业模式的改造,公司和投资人也不怎么注意短期的收益了,而是把眼光放的更远,更加专注客户价值。现在的商业逻辑是,不怕短期赚不了钱,甚至不怕一直赚不了钱,只怕没有客户,没有客户价值。京东赔到现在,也依然是一个市值500亿美元的公司。

 

上门捏脚的妹纸 月入13000了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