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杨幂、谢娜和驴,究竟留下谁? 

今天互联网行业再传喜讯,继优酷土豆,滴滴快的之后,又一对撕咬了多年的冤家,要结为连理,江湖传说58同城和赶集网今天宣布合并!有网友调侃,这简直是一个历史性的问题放在我们面前:合并之后,杨幂、谢娜和驴,究竟留下谁?合并后的网站该叫什么呢?集八网怎么样?

都是主打本地生活服务,也都是一个有着O2O野心的公司,当然一个行业老大一个行业老二,而58跑的快了一点,率先上市圈钱,然后赶集这个千年老二似乎已经没有了方向,因为同样的企业,去给华尔街讲一个第二的故事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当年土豆如此,现在爱奇艺不上市也是如此,京东要抢在阿里之前上市更是印证了这样一个基本的常识。前无去路,后无粮草的赶集,似乎已经到了不出售活不下去的地步,而对于这样一个业务同质化的公司,58当然很想拿下来,否则一旦被大资本接过去,势必对自己造成极大的威胁,所以出于进攻出于防守,58都很有动力拿下赶集网。而市场上那些第一第二合并的案例,似乎也给他们画了一张美好的大饼,优土合并长时间坐稳视频第一宝座,而滴滴快滴合并,更是一步登天,直接估值打到上百亿美元,58当然也想成为这样的主角,所以有媒体报道,姚劲波去年一直在策划这件事,而最终通过老虎基金这个媒婆,基本敲定了收购事宜,而合并后的58赶集,据说估值也能达到百亿美元。这正是老姚想要的。

而股市上的反映,其实也反映了投资者的心态,昨天消息爆出来后,58的股价上涨23%达到了60多美元,得到了华尔街的认可,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又得到了资本的认可,同时消灭了一个巨大的竞争对手危险警报解除,58此举可谓一举多得,而相信收购赶集的钱,基本上也能在资本市场得到补偿,说不定拿回几倍也未可知。

如今的O2O是一个故事源,围绕着这三个字母展开的创业融资不计其数,58和赶集的合并,可以说从分类信息的角度上进行了有效拦截,这个市场已经不会再有竞争了,剩下的就是渠道细化,以及如何把信息转化为切实的服务。58按照这个思路一直在努力,什么做房子的安居客,驾校一点通,还有家装的土巴兔,几乎都是如此被58收入囊中,但这些仍然不够,58同城目前用户时常和唤醒频次上,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另外,客户信息的真实准确程度上,也是一个不小的痛点。相信,在摆脱了追赶者之后,58应该更有时间去考虑用户体验,以及信息向服务转化的战略。至于赶集的品牌,估计会逐渐弱化,然后一点一点的由58同城接管,这点可以参照优土合并,包括滴滴和快的的合并,也是这个方向,留下一个品牌,或者将二者品牌差异化,把好事都放在并购方,而不赚钱的业务留给被并购方。所以,这次收购肯定是一件好事,不过媒体可能不这么想,以后他们没必要烧钱砸广告了,这广告费该找谁要呢?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