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的房地产圈出了两件大事,一个是保利的老大发微博表示保利就是个P,另一个当然就是恒大的无理由退房承诺了。就从今天早上的8点起,只要是恒大的楼盘,甭管在全国什么位置,都可以无理由退房,对就是这么任性,人家说了住房是商品,理应享受包退服务。这也是向全国的地产商下了战术,你们敢跟吗?
买房包退跟炒股保本是一回事 

恒大的土豪是出了名的,特别是体现在足球上,但那只是许家印许老板的冰山一角,他的正经买卖还是在房地产商,截止去年末许家印的恒大市值4700亿人民币,今年一个季度卖房300多亿,但这显然还达不到恒大的要求,他们今年的目标是卖1500亿,所以不拿出点外科手段,那是不行的。

其实恒大的无理由退房,无非就是互联网的痛点思维,买房现在怕的是什么,就是买来就跌嘛,所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第一就是跌多少赔多少,第二就是干脆给你退了。相比于第一个,退房肯定显得更加豪爽,覆盖的面积也更大,比如还有一种极端的可能就是,房价不涨不跌,或者跌多少估值无法计算,这些都是扯皮的点,所以恒大的包退政策,彻底的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而且恒大说的对,房子确实是商品,商品就该不满意包退。这是无可厚非的,但问题是,现在买房的都当他是一种商品吗?显然不是,买房在中国从最初的商品需求,变成了投资需求,进而现在已经演变成了投机需求,很多人买房,是因为房子会涨价,而不是因为他真的要住,所以从这个层面看,恒大这样的包退政策,其实是在打擦边球,很明显是向外界承诺,权益类投资保本,这就好比,走到大街上有人拉住并劝你,兄弟,去买股票吧,赚了算你的,然后赔了算我的。

一个过渡投机,且泡沫严重的房地产市场,夹杂着一丁点的商品自住需求,而且往往还是与购买力脱节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恒大刻意的强调房子的商品属性,而规避投机属性,营销的意思就很明显了。忽悠大家进来接盘,表面上承诺你能够退房,前提是他到时候得有钱退给你。不用说房价急速下跌,就说一年不涨,估计就会造成购房人的挤兑,集中退房。到时候恒大的麻烦可就大了。能不能退,有没有这么多的现金储备,就看命了。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