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投诉流量贵,网速慢,结果人家移动联通和电信,压根就跟没事人一样,直到总理看不过去了,在经济座谈会上狠批网络,说发展中国家的网速比北京还快,还问大家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去要WiFi,就是你们这些运营商的流量太贵!要说这真是本世纪最上档次的一次投诉,而投诉的结果就是转过天来工信部就发文表示要痛定思痛,就一个字,降,必须降。

流量那么贵 互联网怎么+ 

先说说我们的流量到底有多贵,网易的丁磊在总理旁边提了个数据,1G流量要70块钱,这还是最便宜的,而反观世界,换算成人民币,日本只要40块钱,英国要50块,美国60块钱,要知道这些国家的人均收入可都是我们的5-8倍,也就是说我们赚着人家的零头,却承担着比人家高的多的互联网成本。有一组指标折算下来,国内的4G资费相当于月平均工资的1.5%。而美国的4G资费占其平均工资的0.79%。

当然看什么东西不能光看价格,还得讲究性价比,那我们上网的性价比怎么样呢?这个就真得呵呵一下了,韩国人的网速是大家最羡慕的,几乎全国的网速都达到了20M以上,而在咱们这,除了香港达到了16M之外,在大陆只有北上勉强达到了5M,全国平均水平只有3.4M,所以我们的综合排名80开外,有人估算,固网宽带落后世界排名20开外的美国约5年,移动宽带落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约4年。

至于为什么这么贵,为什么这么慢,能不能降下来,这十几年来中国人没有一个搞明白过,反正只要一说降资费,三大运营商就要死要活,说日子没发过了。而实际情况是国外的电信运营商,每年能有个10%的利润就算不错了,而咱们的三大运营商,基本利润都在25%以上,有的时候年初还会搞什么充话费返话费的活动,他是在促销么?显然不全是,据有移动内部人士说,那是因为利润实在太高,必须搞点优惠活动出来,冲淡盈利,否则太显眼了。从业绩来看,三大运营商去年日赚3.8亿,这还是近几年来的最低水平,主要跟他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关。一旦4G网络建设完,这收益还将大幅提升,所以空间绝对是有的。就看下刀的时候,是不是坚决。当然总理的投诉,相信会帮他们下这个决心。至于资费能降到什么水平呢,我们大胆预测一下,Facebook扎克伯格说的最好,互联网这个工具其实应该拿来让大家免费用的, Facebook将在已推出Internet.org的地区,提供快速免费的WIFI上网服务,使他们可以访问基本的互联网服务,包括围绕健康、就业、 教育和通信等在内的免費服务。人家说了,互联网免费了,别的业务就能赚更多的钱,这是多么的正能量,多么的互联网思维。

最后说说互联网 战略,如果连网都没有,也不能任性的移动,那么很多功能将无从实现,社会效率也不会得到很大的改善和提高。所以互联网,网才是真正的基础,有网了才能互联,才能上基础产业。从而迎来新经济的市场化运作,通过O2O的技术驱动,提振消费改变经济增长的粗暴方式,所以这是一个国家的大战略。那么从小的产业来说,如果流量足够便宜了,网络视频就能活了,手机购物也能更上一个层次,一系列的点对点服务,社交、新闻、投资理财等等全部都能进一步提升,像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甚至以后的智能汽车,智能自行车,以及远程教育这些行业都大有所谓。盘活互联网,也就盘活了整盘新经济的棋局。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