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330新政的推出,已经整整一个月了,北京上海等一线特大城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成交回暖,而二三线城市则依旧惨淡,对于新政策的反应相当的不敏感。但其实大多数的住房需求和怨声载道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了一线特大城市。于是,有些人还是晕菜了,那么到底房价会不会涨?特别是一线特大城市会不会涨?
谁再说中国缺房子?我跟谁急! 

由于需求市场在几年的限购下来,是比较扭曲的,一方面压抑了大家的购买热情,也使得这种热情变得更加浓烈,本来普通的商业购买行为,变成了一场抢购,现在不买就买不到了。一些本不该现在买房的年轻人也纷纷透支自己八辈子的未来,掏空爹娘甚至祖宗几倍的财产,来博得一个早买房的结构。似乎只有,当上了房奴,这辈子才最踏实。因为十年来的剧本就是这么写的,本能的惯性思维是,未来的十年也是这样,未来的二十年还是如此。

其实,需求端被扭曲的同时,供给端可一点都没有闲着,盖房、玩命的盖房,抢到土地然后垒起来几块砖,就能坐等分赃,这就是地产商的模式。而且屡试不爽。最后的结果就是严重的产能过剩,房子就空在那,只多不少。先说下全国的概况,IMF副总裁朱民说个一个数字,全国空置房10亿平方米,大概是4900万套房,不管任志强承认不承认,几十座鬼城就摆在那里。之前国家电网还用黑灯的土鳖办法算了一下,比这个数字还大,大约有6000多万套的空置房。但这些鬼城大家不担心,因为反正也没人去住了。肉烂在锅里就算了,大家更关心的是城市的房价,鬼城房价掉成1毛钱,也跟我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如果城市的房价涨了,那就是真的痛苦。因为绝大多数人是离不开城市的。

那么,我们看看城市的空置率,去年有个调查显示,重庆的空置率最高超过25%,也就是说每4套房子,就有一套空着的。成都、武汉、天津也大体如此,而北京和上海的空置率虽然没这些城市高,但也接近了20%,换句话说是5套房空置一套。北京有多少套房子呢?2013年有个数,1350万套,如果乘上去,空置的房子多达270万套。

当然空置房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卖了没人住的算空置,没卖的也算空置,但没卖的以后卖出去就不空置了吗?恐怕未必,甚至房子会越卖越多,越空越多,全国来看,青岛的库存房最为严重,去年中就达到了1500万平方米以上,然后就是上海、广州、北京,去年10月北京的库存房达到了顶点,超过了91000套。随着今年330新政救市,北京的库存房下降到了82000套,即使这样,北京此后不再盖新房了,光库存房销售,也至少够卖上5-10年的。何况开发商也不傻,在这个点位,都知道如果不赶紧跑出去意味着什么,所以我们看到北京成交最活跃的一周,4月13日-4月19日,全市商品房成交了2173套,而6个开发商,却又带来了3538套。卖2100套,补3500套,北京的库存未来一段时间,未必会下降,没准还会快速拉升。

那么我们可以算笔账了,北京一共2000-3000万人口,如今严控增长,以后不会有大比例提高了, 1000多万套有人住着,这基本符合3口人一套房的常识,但空置的270万套,一旦房价下跌,或者征收房产税,这部分房子,极有可能最后变成二手房。现在高峰二手房的一个月网签量大约是10000套,一年往多了算(加上新房2万套),也就是15万套房子要成交,270万套闲置房,基本上够卖个小20年了,再加上每年还有几万套新房盖好,以及号称一年15万套保障房入市,谁再说特大城市缺房子,我跟谁急。

 

谁再说中国缺房子?我跟谁急!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