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30新政刚刚满月,就有楼市媒体迫不及待的发布消息说市场如期反弹,楼市升温明显。这是自然的,也是很好理解的,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嗑了这么多药,总得飘一会,但药劲过了之后,市场将重新回到原来的轨道上。政策不改变市场走向,这句话在股市上适用,在楼市上一样适用。人口拐点必将终结高房价 

楼市目前面对两大难题,一个就是严重的产能过剩,说句古汉语就是房子像牛粪一样多,而根本就卖不出去,开发商都属于死扛不降价,因为他们深深的知道,如果房子降价了,那投资需求就彻底没了,买房的人将更少。房子过剩的情况会更严重。究竟房子过剩到什么程度,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文章,《谁再说中国缺房我跟谁急》。在这里就不反复骗稿费了。

而楼市的第二大难题,就是人口红利拐点的出现,2015年将是一个分水岭,今年工作人口将达到峰值,之后人口将逐渐呈现老龄化趋势,大概一年会减少上千万的劳动人口,在2050年以后,绝对人口数量很可能会突然减少一半。简单来说,我们马上就会出现一个局面,先是都退休了,没人买得起房了,然后没人买房了,再然后房子都出来的情况。

人口拐点必将终结高房价

 

众所周知,一句人多好办事,让中国出现了一波婴儿潮, 60-70年这波人口急剧增加,而他们积累了一辈子的财富,在2000年以后,也就是房地产元年,被集中的释放了出来,这波人在新千年大约都到了事业有成的年纪(30-40岁),也是全社会最富有的一个年龄层次(敢于且又能力贷款20年只有这一年龄段的人,60前基本都分到了房子),他们大举买房,带动着70-80的人以及80-90的人也在疯了一样的买房,整整把房价推高了10年。如今这波人要退休了,他们不再有购买力,儿女(90后)的房子也已经差不多都买好,也不再有实际需求,可以静静的退出历史舞台。

这时候,楼市的需求发生了质的变化, 60-70们,由于已经透支了购买需求,大部分90-00后的房子也已经有了,这一代人是不缺房子住的。并且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让80后90后的人口急剧减少,而且越来越少,特别是城市地区,如果不算外来人口,人口已经呈现了负增长的趋势。本地的祖辈(30-40后)们正在留下大量的房子,冲击着房地产市场。

池子里的水,越来越少,哪能继续保持水位,就要看水的流动情况了。房子和人的关系也是一样,人口净流入的地区,无疑还能保持一个坚挺的高房价姿态,但在人口流出的省份和地区,房价降很难保持。流出比例最高的是安徽、四川、湖南、河南、贵州和江西,最近几年东三省也是每年几百万的人口流失,流入比例最高的大家想必已经猜到了,前四名的城市是上海、北京、深圳、东莞(扫黄前的数据),但由于这些已经是特大城市了,像北京市已经多次明确提出要控制人口增长,未来5年也就再加150万人,平均每年30万的水平。换句话说,特大城市会通过主动的手段限制人口流入,未来几年顶多持平,而二三线城市正在出现大规模的人口流出。这里面也是一个博弈再平衡的过程,但即使人口回流二三线城市,也无法改变工作人口整体下降的局面。

人口拐点必将终结高房价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