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还要回到房地产的老路!

经济还要回到房地产的老路! 
很多人抨击中医,说中医根本就是无用,一般西医看不了的病,才让你去找中医,看看还有没有什么偏方,而中医讲究的是调理,调理这个东西也始终无法获得全球医学界的认可。经济也是如此,这届政府上台后,一直使用的就是调理手段,用中医的方式来调理经济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但时间已经过去了1年多,经济下滑的态势仍然没有改变,于是有必要再尝试一下西医,那就是下猛药,直接外科手术。一波强刺激可能很快就会到来。4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给经济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也理清了未来经济增长的思路。基本上还是回到原来的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上来,不管你愿不愿意,经济增长的压力就摆在那里,不回来也没有办法。

这次政治局按照原来的思路,提出了稳增长的八大招数,其实说到底就是一个内核,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第一,要财政配合,财政多出钱支持公共支出,然后对于一些民营企业给予降税减费,第二就是要央行配合,货币政策中性偏松,多放些钱到实体经济中,给整个经济松松筋骨,让各种经济活动,得到资金的润滑。第三,自己努力,让工地开工建设,大修土木,只要有地还有消化能力的地方,都要自己努力,把活儿都干起来。实在没地方盖项目的,就通过一带一路搞到国外去,第四,同时让老百姓多消费,多花钱多搞自贸区,把中国消费者扔在国外的钱,都圈回到国内。第五,说到了房地产,救,必须救,要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就是说房价还得且涨呢,财政、金融、土地都得牢牢配合,不能让他崩盘,之后还会再给政策。以前房价涨的时候说调控,只是说说而已,现在房价不涨了。这才是真的调控。房地产投资在各种固定资产投资中,占了20%,而且是民间资金最爱去的地方,所以房价不涨,房地产不投资,之前一切的努力都是白搭。所以在提振房价这个事上,目前已经不需要任何的遮羞布,就是去库存,卖地,盖房子!人挡杀人,佛挡杀佛。地方政府已经给出了去库存的指标。只要能完成,政策随时配合加码。第六,京津冀一体化,说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其实主要还是投资,把河北的房子卖到北京,这样河北的GDP也就上去了。

至于还有2个招数,什么创新拉动经济转型,什么国企改革,只是重复了互联网 的概念,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

所以综合来看,政治局的经济会议精神,还是要将社会资源往固定资产投资的道路上倾斜,而这条道路最关键的一环就是房子,大概认为房价继续走高,对于经济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有不可磨灭的贡献。虽然我不这么认为

首先,拉动投资这条老路我们走了十几年,虽然GDP年年涨势喜人,但老百姓越来越穷,国富民穷让我们离中等收入陷阱越来越近了。造成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以至于失去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其次,货币政策宽松,财政积极,会刺激投机行为。当前中国的经济危机主要源于制造业危机,落后的制造业无法跟上世界的发展变化,而靠货币和财政把股市刺激起来,无益于解决制造业问题,反而在经济危机后,制造一个巨大的金融危机的炸雷。

第三,房地产早已绑架了中国,高房价一直持续下去,中国就不可能释放出强大的购买力,也不可能做到经济结构的转型。所有的社会资源都会像房地产集中,最后就是越发严重的产能过剩。

最后,一套组合拳打完,经济肯定复苏,但这是在用一个更大的问题来解决现在的问题,一个更大的泡沫来掩盖现实的泡沫。好比一个人吸食毒品,不断加码,能够维持那种飘飘欲仙般的美好感觉,最后也会死在这种感觉之中。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