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央行降息,未必利好股市 
央行现在很忙,很可能就是为了黑证监会的,那边只要证监会敢加班黑股市,央行就出来黑证监会力挺股市,基本上一个月一个政策,3月降息,4月降准,5月再降息,但之所以这么频频发布政策,可见现在实体经济已经非常萧条,央行把自己手上能想的办法都用了,但结果也许央行早已知道,顶多就是再刺激下股市,实则已经没有太大的用处。因为再利率市场化的现状下,很多银行都会将存款基准利率升到最高的1.5倍,那么贷款利率下降,就将银行的利润彻底吃掉。银行没有利润作保证,反过来会压缩贷款,一是存贷比限制,另外一个也是需要更谨慎,经济逆周期下来,坏账再上去,银行真的受不鸟。所以央行降息的消息,对股市来说,应该较为中性,占比最大的银行,确确实实是个利空。

至于房地产,对于个人购房者确实是利好的,但对于地产商而言,恐怕未必,能够拿到贷款的,肯定还是能得到贷款,而如果之前拿不到贷款的,之后还是拿不到,对于资金链没有任何的缓解。所以地产商只会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地产并购整合,仍将继续。

降息,会让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让进口企业成本上升,经营情况更加的雪上加霜,而中国更多的制造业都是来料加工,也就是说即使出口企业,也都是先从进口做起的。如果进口企业困难,出口企业也会受到影响。另外,人民币持续贬值,也让外资选择了加速撤离。这对实体经济的打击也是非常明显的。

央行的盘算应该是这样的,降息能够让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但这只是一厢情愿而已,实体经济层面,银行正在抽贷,不但不往外发钱,反而从实体经济中抽血,在经济逆周期的大环境下,先保证自己的不良率,保住自己的乌纱帽。银行抽贷也让民间借贷的利率持续上升,而坏账和倒闭的公司也持续增多。现在华北、华南、中原、东北的民营企业已经哀鸿遍野,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都跟着出现了大规模困难的情况。

所以,中国的问题很特殊,银行的官本位让经济逆周期确实很难过,政令执行不下去,但银行也有苦衷,利率市场化的大前提下,严格的存贷比限制的情况下,银行已经揽储非常困难,即使央行降息,很多中小银行也会把储蓄利率调到上限,甚至通过各种方法补贴存款。以达到揽储的目的。而成本上升,必然打压贷款端,再加上本就风险上升,风险利率也会更高,所以不贷款,甚至抽贷也是很正常的。中国的通缩似乎正在路上,绝不是降息就能简单解决的。
 央行降息,未必利好股市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