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今的股市可以用热火朝天,红旗招展来形容,几乎每天攻下一个山头。这就是典型的牛市啊,很多街头的大爷大妈,也都行动起来,每顿饭无股市不欢,给你讲为何股市会涨,国家要通过股市干点啥?还像你信誓旦旦的保证,赶紧买股票吧,错过就后悔了。
每次大牛市背后都有国家战略 

其实,这些大爷大妈们看的非常准确,没错!股市这次大牛市,国家就是要干事,而且干很多事。比如要把证券法给改了,改核准制为注册制,让更多的企业都能上市融资。把国家的债权压力转为股权,债权是要还本付息的,企业负担太重,银行压力也大,股权就不一样了,有钱大家赚,赔了都活该。另外,克强总理一直在强调改革盘活存量资金,经过反复的引诱,老百姓就是不把压箱底的钱交出来,这让央行进退两难,继续印票子自己都感到害怕,说不定哪天就造成了不可挽回的通货膨胀,如果不印,实体经济有没钱发展。还是股市好,股市一涨,老百姓争着抢着把钱掏出来,给上市公司用于经营,左一个定增右一个再融资,反正先把钱圈走再说。他们拿了钱,会先把银行的债务清掉,这样银行也慢慢变得安全了。所以有人说,之前十年的发展是印票子推动的,这后十年的发展从印股票开始,并非没有道理。记住,上面要的是经济指标,创业板炒到天上去又能怎样,等到注册制一扩容,乌央乌央的公司涌进来,自然创业板就该回归了。让这些公司尝点甜头,还免费的宣传了一把,又有什么不好呢?反正钱都是股民的,被最需要钱的民营经济圈走了。所以我们看到了,尽管证监会一个劲的喊话,但其实并没什么实质性动作,那意思就是说,好良言难劝该死的鬼,我话说到了,以后可不要怪我。

中国股市这么玩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几乎每一波牛市的背后,都隐藏着不可告人的国家战略。第一次大牛市,1990年底,股市涨了10倍,那是个老八股时代,大家还在讨论社会主义中国要不要资本主义的股市,最后的意见是干起来再说,搞不好就关了!为了显得股市能够搞好,为了体现决策的英明神武,很有必要让行情火爆一把。然后,管理层摸着石头过河,就跟现在的网游提供商一样,边玩游戏边改规则,怎么着都是他合适,92年取消涨停板,指数当天就涨了一倍,牛彻底被玩坏了。然后就没有然后。怎么涨上去,怎么跌回来。

跌了小一年的时间,直到1992年底,小平南巡讲话之后,股市又来劲了,上面明确了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要坚决的试,那就试试呗!3个月涨了3倍,大家很开森。之后就是没完没了的扩容,再扩容。于是股市又玩完了。经过前两次的大牛市,股市是被留住了。终于达到了目的,中国经济也开始转型,姓资姓社已经不重要了,大家觉得能赚钱就好。股市的作用在于刺激了全民的神经,从而破除了改革上的压力。

这次牛市之后暴跌了80%,在这3年时间,再也没有翻倍的行情,这其中更多的关注点在国债期货上面,股市反而相对沉寂,直到证监会亲手干掉了国债期货,大家才又回过头来,找股市这个旧爱。1996年初,股市已经跌了一半,跌的发不出新股了,融资功能彻底丧失,管理层很捉急,干脆停发了新股,在政策的呵护下,逐渐股市转暖。但这次却充满了投机的味道,1996年股市有句名言:你的钱很累,怎么会给你生儿子?这句话实际是在告诫那些短线投机的人、贪婪和恐惧转换太快的人,希望他们让钱安静些,怀孕足月再生产。那时候大家都觉得第二年香港要回归,这祖国还不得一日千里,政府肯定得把股市打扮的萌萌的去打开国门。显然大家猜错了,随后证监会十二道金牌弹压股市,结果没什么鸟用,最后还是财政部出马,97年5月把印花税调上去了,结果瞬间暴跌了30%

再之后就是大家熟悉的519行情,科技股驱动,配合美国的互联网大泡沫,大家觉得这次可能真的科技改变命运了,网络科技股开始各种活跃,各种炒作,恨不得以后没了他们就不行了。但其实我们应该把眼光看的更远一点,一直看到2001年,这期间519只是个幌子,国家要干的大事就是让国企改革,让国企员工下岗再就业。然后国有股开始在股市上疯狂套现,让股民们成为国企改革的资助者,整个国家甩包袱。这一切都开始了,也就到了2001年,股市从2245点,开始一路狂泻,跌到了2005年的998点。之后股市这么干下去肯定不行,于是又开始了股权分置改革,开放式基金大量发行,人民币升值预期,带来的境内资金流动性过剩,资金全面杀入市场。这波大牛市的目的更加清晰,一是继续让国有股套现,第二就是把海外的中国股票,拉回国内。随着中石油、建设银行的上市,这个工作基本完成,只有可怜的中移动还没有等到机会,股市就再次崩了。暴跌73%,从6100干到了1600.人们非但没有增加财产性收入,反而把收入全都充了公。之后4万亿投资下去,一方面为了配合领导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口号,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把创业板搞出来,生生把股市拉了一下,涨了一倍就又回到了慢慢熊途。

纵观A股这25年,每一次都是这样,股市上涨让国家战略得以实施,但股民们却是一次又一次的伤痕累累,那句话不假,侠之大者为国接盘,后面半句话没说,为国接盘就别讲回报。

每次大牛市背后都有国家战略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