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说7万亿信贷不靠谱 
最近有篇文章很有煽动性,说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说了一句话,“存贷比今后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这下可就炸了锅,一堆分析师华丽丽的挤破头,开始猜测,这是要释放信贷资金的节奏啊。根据现在的18%的存款准备金,银行又100块钱存款,理应放出82块钱贷款,但现在的存贷比限制在了75%,也就是说银行现在只能最多放贷75元,所以这么算,取消存贷比的考核,银行又能拿出来7块钱用于放贷,存款余额是多少呢?2015年4月末大概是108万亿,也就是说,至少要有7万亿的资金放出来。

真的有这么过瘾吗?恐怕未必,银行们现在做的事恰恰相反,他们没有把更多的钱,放贷出去,反而在抽贷,停贷!从实体经济中,往回收拢资金,这点从银行间的利率越来越低,就可以看出来,银行手上都拿了大把的现金,没人缺钱。他们当然知道,贷款出去才能赚钱,之所以这么干,显然是已经深深的觉得经济越来越不靠谱,在经济逆周期下好项目越来越少,银行可以不考核存贷比,但坏账率一定是跑不了的,如果大肆往外放贷,坏账上升是必然的结果。目前已经发布年报的13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已达6641.95亿元,去年全年新增不良贷款量为1856.31亿元。其中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2014年的不良贷款总量50631.58亿元,不良贷款增量达1318亿元。这就是泰坦尼克要撞冰山了,大家本能的把船速降低,希望能够减缓撞击的力度,以规避损失,而不是因为船上的原料充足就冲上去玩命撞。

有人拿这个7万亿,跟上次那4万亿救市政策相比较,更是只能呵呵了,上次那4万亿是行政举措,上面给规定了你必须把钱给我扔出去,如果仍不出去那么多,我就收拾你。所以各银行疯了一样的往外撒钱,反正是你让我扔的,我收不回来也不赖我。这都是你逼的,你得负责。而取消存贷比显然没有这个强制性,那意思就是,你可以贷出去,但我没逼你,出了问题你自己负责任。银行现在的贷款额度都用不完,再增加几万亿出来,又有什么用呢?

当然也不排除一些银行会为了业绩的压力铤而走险,最后出现资产负债结构错配,然后坏账大幅增加。但这些应该都是小银行所为,工农中建交只要不出手。是不会造成全面风险的。到时候想必管理层也会杀鸡儆猴,谁坏账上去了就要拿谁开刀,在官本位的银行体系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才是这帮银行家们最擅长的为官秘诀。

所以市场化不等于没人管,市场化不等于就可以为所欲为,市场化更不意味着就要开足马力撞向冰山,银行们一点也不傻。经济逆周期的大环境,处处都是雷。

 

为什么说7万亿信贷不靠谱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