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之前有擅长段子的开发商冯仑老板说了一句话,房地产众筹的推出,会让房价下跌三分之一,这下可炸了窝,很多饱受房地产之苦的同学们纷纷咬牙切齿,看吧!等互联网颠覆房地产的时候,房价必然下跌。虽然我们心里有一种恨叫做买不起房,但还是应该理性来看待,房产众筹到底要怎么玩,为什么会让房价跌三分之一。

 房地产众筹能降房价才怪! 

其实,说道神秘的房地产众筹,我们就不得不先解释下什么是众筹,说白了就是哥几个攒钱干点事。只是原来是熟人之间,现在通过互联网技术发展到了平台上,很多不认识的人也能在一起攒钱。而房地产作为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痛,最大的问题就是房价太高,一般人透支了几辈子根本买不起,房价已经和老百姓的实际收入严重脱节。那怎么办呢?对!众筹。这是聪明人想出来的一招,以前你跟你们家里人转圈借钱,现在好了让你到社会上去跟别人拼房。

 

常见的互联网房地产众筹无非是三类,投资理财、集资建房、团购买房。这也分别覆盖了三类人群,第一是根本买不起房,就想凑凑热闹,想分享一下房价上涨带来的收益。第二类是真想买房的,真的想拿到低价房的人,他们有买房的冲动,但苦于钱不够,所以只能凑份子,几个人先把房买下来再说。至于怎么分配后面再说。第三类不说了,就是营销手段,打折买房而已。

 

我们先说投资理财类的房地产众筹,现在已经有房宝宝、平安好房这样的公司在运营了,好比一套房子200万,他拆成200份,一份10000元,卖给所有的投资人,然后他拿着这笔钱去买房,坐等房价升值。房价涨了之后,再抛出,好比卖了400万,那么相当于每一份的收益就是100%。对于投资者来说虽然我只有几十万,但是仍然可以享有房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对于开发商来说,这个就更好了,房子放在那反正也没人买,干脆让你们凑钱买,最后把房价炒高,我继续赚大钱。

 

集资建房的众筹就比较困难了,冯仑冯老板就曾经想打造一个智慧城市,就是先找用户,比如喜欢音乐的,喜欢足球的,你们能不能组团凑一个楼,然后我们开发商用最低的价格给你们盖楼。之前北京也有于凌罡的探索,但都不了了之,因为那100多个章根本盖不下来,现在集资建房类的众筹,更多是一些富豪们的游戏,比如不在乎钱,没人拿出1000万,一起在河北某地盖套房,不为住就为玩,纯玩。现在乐居众筹和自由筑屋也在探索,但前景依旧不乐观。首先对象差别很大,现在老百姓的收入远远跟房价脱节,压根没有能力考虑更多的兴趣爱好和地段选择,就好比一个人连饭都吃不上,你跟他讲情怀,属于纯扯淡阶段。第二也是最关键的一点,触碰到了利益的灵魂,这个就不解释了。

 

第三是营销类型,一个开发商盖好了楼,没人买,放到网上众筹,给出8-9折的优惠价,吸引客户,客户可以众筹,最后竞拍价高者得,比如电商节什么的,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噱头,主要是为了打广告,实际线上的销售量非常少,还是会通过O2O的方式,线上吸引,线下预约看房,然后线下签约。

 

第四类就是综合型,综合了营销和投资理财,就是你可以很多人先把房子按份买下来,然后由平台代持,等到房子能卖了,可以竞价购买,价高者得,差价部分返还给其他投资者。说白了就是一种炒房模式。备不住里面有一个真相买的,最后就形成了真实销售,如果没人想买也无所谓,可以再发一波产品,继续接盘,继续炒高房价。

 

所以,介绍了这几种众筹模式后,不知道您看懂了没有,哪一个能够降房价呢?集资建房有可能,但这跟本就干不动。其他两个众筹模式都是如火如荼的,但那可是炒高房价的路子。您想想看,理论上房子没人买,开发商资金链紧张,他只能降价卖房偿还银行贷款,现在不用了,有平台源源不断的把钱拿出来买他的房子,他完全不用考虑销路问题,而且他更清楚,只有房子不断的涨价,才能有更多的钱众筹进来。一旦房价下跌,反而就完蛋了。说白了就是,以前你一个人买房,后来买不起了,我弄个银行按揭,你就得跟八竿子亲戚和八辈子祖宗一起凑,结果房价飙涨10年,现在又买不起了,我搞个众筹,你不但可以跟家里凑,还能跟朋友凑,跟不认识的人凑,这一下让脱节的购买力,又接上了。这么来看,房地产众筹能降房价就是一场纯忽悠而已。

 

房地产众筹能降房价才怪!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