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别盼着房产税 你根本交不起 

一直以来,房地产都绑架着国家经济上下游40多个产业,一旦房子卖不动了,从上到下全都完蛋,所以去年还没说跌,仅仅是房子不涨了,领导们都猴急猴急的,今年连续释放政策利好,要的就是重新把房地产打起来。因为他们深深地知道里面的逻辑,房子卖不动,地就卖不动,银行贷款还不了,地方政绩就得一塌糊涂,造成经济危机,最后肯定要丢官。另外,房子卖不动,房产商资金链紧绷,进而断裂,欠银行的也还不了,最后是债务危机,金融风暴。所以房子在领导心目中是不能有事的,而要房子没事,他就必须得涨上去,而且得一直涨。至于你买不买的起,那人家就管不了了。

 

之所以房地产这么流氓,主要是因为土地,这可是地方政府8成的收入来源,如果没有了这笔卖地收入,那么地方政府的财政很快就要危机了,所以要打破这个利益链条,就必须给地方政府解决收入问题才行,重新划分分税制,这是可能性不大的,也没人敢提,把手伸向中央政府的腰包,这是不想混了。卖地眼看也卖不了几年了?那可怎么办呢?有人提出了房产税,这是个好思路!但仔细一琢磨,我们竟然发现,已经不太可能了!

 

之所以这么说,还得从房产税的试点说起,目前上海和重庆试行了房产税的改革,上海开征的房产税征收范围包括上海市居民家庭在上海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以及非上海市居民家庭在当地新购的住房。上海市居民家庭人均不超过60平方米的,其新购的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税基暂按应税住房市场交易价格的70%计算缴纳,适用税率暂定为0.6%。如果该住房的市场交易价格低于当地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暂减为0.4%。而重庆模式,纯粹就是对别墅征税。有人说了,看起来上海模式更好啊,上海模式有没有可能推广到全国呢?这绝无可能,因为我们看到上海房产税的收入,仅仅是他卖地收入的四五十分之一,这其中还包括很多商业地产。至于重庆模式,更是只有2000分之一,什么意思?就是这个房产税根本就是象征性的,可有可无的,如果用这个房产税,那么房子同样还是不能跌。

 

那怎么办?要征收多少的房产税,才能够和卖地的收入接近和持平,只有地方政府有了税源,才能和土地财政解绑。

 

国泰君安做了个报告,说当房产税的税率为1%的时候,刨除每人20平米的免征额,那么全国范围内相当于,地方政府卖地收入的18%,如果不考虑免征额,也仅仅占卖地收入的45%,而如果要跟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持平,房产税的税率需要定在2.2%,如果算上免征额的20平米,那么更是要高达6%。这是什么概念呢,以北京为例,如果一家三口在100平米的房子里,大概四环外,价值是500万元。如果不算免征额,这家人一年需要交纳的税大概是11万元,如果要是算免征额,对超标的40平米征税,也需要交纳12万元。如果你多出一套100平米的500万的房子,那么也就意味着你必须一年租出30万元,一个月2.5万元的房租,否则就是亏本的。那个时候,房子不再是你甜蜜的资产,而成为了一种恐怖的负担。

 

可见,如果房产税替代卖地收入,成为地方政府的收入来源,那么事情将变得极为可怕,房子的泡沫会duang的一下爆裂,所有人都会拼命的抛房子,银行贷款根本就收不回来。这一切的一切,显然国家和地方还有银行都还没准备好。所以宁可继续吸毒,麻醉自己的神经,让房价接着涨上去,他们也清楚,越晚推行房产税,房地产泡沫崩溃的就越惨。地眼看卖差不多了,房子更是建的到处都是了,未来怎么样?没人能说清楚,走一步说一步吧!

 

别盼着房产税 你根本交不起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