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董策又离职了,为什么要用又呢?因为去年第一任万达电商CEO龚义涛3月走人了,甩下了一堆烂摊子。当年猎头200万年薪挖人,据说除了马云和刘强东基本上其他的电商高管全都接受到了邀请,但几年时间过去了,万达电商在哪?

 土豪万达 为什么干不好电商 

王健林形容的万达电商O2O是万达广场的预定车位系统,是类似于大众点评的订座服务,然后呢?好像就没有然后了,很多人都在问,万达电商为什么就干不成事,为什么这么有钱的土豪,却干不下来一个电商呢?

 

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如果未来万达还是按照原有的路线前进的话,电商和O2O还是一句空话。

 

首先,万达太满了,换句话说万达已经是传统商业的受益者,拥有着万达广场强大的商业资源,如果万达要做电商,无异于对自己是一场自宫,一定是惨烈的,痛苦的。我们可以看到苏宁和国美,自我阉割的过程,是有多么的不容易,直到现在半条命都已经没了,也没练成神功,那万达呢?总想跳过这葵花宝典的第一篇,开始直接练功,那怎么可能呢?所以发现,到处都是自己的既得利益,不敢网上支付,怕伤害商户利益,不敢低价促销,怕商户跟他玩命,同样不敢自建快递以及仓储物流,怕万达广场从此没人了。这么矛盾着的万达,现在根本找不到方向。

 

其次,万达的思路太传统,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是先有规模而后盈利,有了用户就有了市场,从而有了商业模式,最后产生垄断利润。但万达不一样,他已经有了巨大的利润,所以发现从根上就不对了,如果保住这个利润率,并且仅仅把目光盯在万达广场这一亩三分地上,那么就不可能拥有客户规模。也就不可能有广阔的市场,而规模化的商业模式也就不可能实现,那么电商玩的那些,万达根本就玩不起来。

 

第三,万达的对手太过强大,万达和阿里,以及京东,完全就是在两个世纪,别人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并且大把大把的银子扔到了火里,烧出来了一个市场。万达要想抢过来,同样需要把钱当成纸来烧,在别人烧钱的时候,你要实现盈利,这只是一厢情愿而已。干电商的不都是傻子,王健林自己也不见得比别人聪明多少。更何况他挖来的人,原来都是烧钱干活的,现在你让他赚钱,他哪来的经验?最后就是什么事也不干,完不成业绩滚蛋了事。

 

最后说点建设性意见,万达电商的定义肯定是要跟买卖东西分开,要变成娱乐体验,就像宜家一样,要给人以一种不是在购物,而是在逛游乐园的赶脚,比如万达广场里,东西随便拿,吃的随便吃,各种游戏活动,各种主题大趴,什么海天盛筵,什么内衣秀服装秀,统统在广场上走起来。在娱乐中极大的满足购物体验,然后这个时候,利用移动支付,神不知鬼不觉的,把钱付了。等顾客回到家,产品也送上门了,这才是万达电商该干的事,万达的电商不是买产品,而是应该卖娱乐和休闲。肯定不是要再造第二个大众点评!


土豪万达 为什么干不好电商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