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和经济增长有关系吗? 

 

这波股市轰轰烈烈的行情,让不少经济界的大牛们踏空,他们给出的理由就是,经济去杠杆,化产能,而且整个经济形态处于逆周期之中,上市公司盈利必然惨淡,这样股市能走多远?按照美林投资钟的展示,这个逆周期之中债券应该才是好的投资品种。其实这个判断很有道理,按照8成的常识判断,一定是这个样子的,但也有一些反例,比如韩国 2000 年之后经济增速只有 1992-1996 年的一半,但股市迭创新高,日本、台湾在上世纪 7080 年代经济增速换挡,但股市走牛。对,这其中打破投资常识的一个因素就是“换挡”两个字,也就是经济学家们常挂在嘴边上的改革。似乎中国的一切矛盾,唯有通过不断的改革才能化解,具体怎么干,却没人说得清楚,基本都是一副走一步说一步的姿态。

​股市和经济增长有关系吗? 

要说现在的经济确实很抓瞎,未来经济低增长虽然官方还不能承认,但是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实际增长率能有5%就不错了,如果要想再回到8%以上,几乎是不可能的。现在打鸡血都未必能回到这个水平,其实要我说5%5%吧,只要能推动市场化改革,也不见得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反而是天天想着回到8%,比较容易犯错误。

 

对于股市来说,5%的经济增长,也许会比8%更好,为什么呢?聚焦点就是无风险利率,如果经济在5%,那么货币政策永远都是宽松的,经济下滑,物价也会下滑,整体无风险利率很低,这时候一些优质企业,符合市场化运作的企业,由于利率的成本下降,他们的利润反倒是能够释放出来。而如果为了保8%,而搞刺激,财政乱投钱,把物价搞上来,银行的钱都搞出去,那么无风险利率(在中国是shibor)会马上升高,钱荒一来必然提高很多优质企业的融资成本,届时恐怕利润都会被利率吃掉。

 

所以,股市确实跟经济增长有关,因为经济增长通常跟企业业绩挂钩,但当一个经济体发生到了变革的阶段,问题就来了。要想越过这个阵痛期,就必然忍受经济的减速换挡,淘汰落后的过剩产能,而把更加优质的资源配置到新兴的行业中去。无论是政策还是金融都会向这里倾斜,所以当这些企业的业绩预期发生改变的时候,股市整体上的赚钱效应也就随之被带动。这也就是我们看到的,创业板上涨幅度要远远大于主板市场的一个原因。

 

但同样提醒大家的是,这里面鱼龙混杂,真正能享受改革红利,以及能够长久带来业绩的企业毕竟少之又少,更多的企业无非是跟风炒作,什么热去贴什么,这最终会加速泡沫的破裂。就像纳斯达克一样,最后不断增长被世界记住的企业就那么几家,绝大多数,甚至超过9成的企业都不过是这场改革的牺牲品而已。

 

​股市和经济增长有关系吗?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