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市搬家通州房价真的会涨?

 北京市搬家 通州房价真的会涨? 

这个周末香港文汇报发了个文章,说北京市四套班子(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将在今年国庆节前夕全部由城区迁往通州区,具体搬迁方案不日即将正式公开。在此之后,京津冀一体化将有更大动作出台,包括央企、医院、大学迁出核心区。还说以后通州就是城市副中心,北京城六区人口以后不但不增加了,还要减少15%

 

很多小伙伴惊了,这次真的要动手了,本来以为是传言,但等了一天也没有任何的辟谣。所有的回应都是不知道,等消息。看来北京市政府搬迁通州这次是要玩真的。更为重要的信号是,北京要东扩了,而且是以北京东部的边缘为核心,进行更大范围的东扩。有记者过去调查,说那边的好几个村子都在拆迁,据说从今天开始,拆迁小组已经入驻。看来在北京的东六环到东四环这片广阔土地上,应该是未来北京的主城区。

 

理论上的推理应该是这样的,北京市政府搬迁到通州,通州以后会得到发展上的大力开发,然后很多牛逼的人都会去通州买房,所以最近通州房价就要暴涨。大家都要在暴涨之前,先去抢房子。但话说这个北京政府要搬家的传闻可不是一天两天了,据说奥运会之后就一直在传说,但一直只是个传说,当年通州某地的房价从5000多一下涨到了3万,很多抢跑的人已经被套死在了这上面。实际上,通州和门头沟城区与天安门的距离,大致相当,这可能超出一般人的想象。但一无产业、二无人口、三无配套的门头沟,新盘价格早已奔4万一平,通州几年来一直在3万这个魔咒里打转。这可能也是因为当年套牢大家太深有关,另外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就是,一直市场对于通州成为副中心有预期,所以一直北京在东扩,弄得东边的房子远比门头沟要多,供给太大造成通州的房价怎么也不涨。我爱我家市场数据显示,5月份通州新建普通商品住宅交易均价为23420/平方米,环比上月涨幅仅为1.6%,远低于全市6.7%的涨幅,也低于亦庄及门头沟、大兴、怀柔、平谷等其他远郊区县的涨幅。此外,通州二手住宅价格不仅没有上涨,甚至出现了小幅回落:5月份通州二手住宅交易均价为21289/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2.8%

 

所以通州房价属于被玩坏了的那一块,历史上每年几乎都听到了通州的新规划,新项目,但似乎总是不给力,每天晚上的938还是一样悲催,一到周末干什么都要排队,人口已经接近饱和,至于产业能不能成功迁到通州这是个巨大的未知数,就像河北曹妃甸一样,不是说你把房子盖好了就有人愿意去的。

 

如果再用一定的逆向思维,北京政府迁到通州以后,这是什么意思呢,四环以内还算不算北京,归不归市政府管?如果还算北京市的,那么几乎不会有太大变化,中心还是那个中心,老大还是那个老大。相当于北京市政府被赶出去了。这些省部级的单位,比如大学、医院、银行央企,还是会留在城里,北京市政府根本调动不了,而这些资源才是房地产涨价的最主要因素,这些资源不走,那么国贸能走吗?金融街能走吗?显然可能性也不大。除非中央不过了。

 

所以,最重要的房价能不能涨,我们要看两个因素,一个是资源走不走,第二个是高端产业走不走,除非以后四环以内只保留政治功能,其他的都不要了,否则还是省省吧,市政府搬到通州,也许只是给别人腾地方而已。除非以后去抢河北的底盘,否则这个东六环到东四环的范围内,人口密度已经足够大,实在没什么可开发的空间了。

 

北京市搬家 通州房价真的会涨?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