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60很可能跟分众一样 借壳上市 
昨天晚上重磅消息,说360的红衣大炮周鸿祎发了内部邮件,号称要将360私有化,也就是要从美国退市,据说360已收到CEO周鸿祎、花旗等私有化要约,以每股普通股51.33美元相当于每股ADS报价为77美元。而目前360的股价也随之上涨到了70美元,昨天一晚的涨幅超过6%,在最近三年内,360股价最高的一天是2014年的3月份,当时股价突破了120,随后就一路下跌,一年后也就是今年3月份,股价只有40美元,目前360的市值是86亿美元,对应市盈率大概是40倍。

对于这样的成绩,老周显然非常不满意,内部邮件说360的总资产达到了206亿,现金100亿,这老美们显然不识货,既然不识货那我就不跟你们玩了,干脆一拍两散。这也是继人人网、久邦数码、分众传媒、易居中国之后,又一个要退市的消息,当然从360的体量和江湖地位来说,这绝对是个重磅消息。

私有化只是一块遮羞布,当年马云也用了这个词,本质其实大家都明白,这就是要从美国退市,然后告诉大家我有一颗始终不渝的中国心,要把360上交国家。那么问题来了,360和这么多中概股们,还赶得上A股的2路汽车吗?

理论上来说,从美国退市,然后拆掉VIE结构,回国券商辅导再到排队上市,那基本上黄花菜都凉了,所以老周肯定没有这么笨,他很可能做跟分众传媒一样的事情,那就是借壳,也就是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把公司装到国内已经上市的某家公司里面,最后改个名字就好了。但唯一的难点就是360的体量太大,拿分众传媒来说,他找到的壳是宏达新材002211(这个证券代码简直亮瞎了,估计也是江南春千挑万选的),而分众传媒美国纳斯达克退市的时候大概是165亿人民币,如果这次借壳成功国内成功上市的话,据说会翻3倍,也就是450亿人民币以上。当然,分众传媒可能挑选了一个猪一样的队友,目前宏达新材被证监会盯上了,会不会让江南春满盘皆输这个还需要往后观察。

老周的思路应该大体是这样的,如果360美国以86亿美元退市,大概是500亿以上人民币,回到国内保守估计得市值1500亿以上,实在不知道哪个002开头的股票能够装下这么大块头的股票,目前中小板里最大市值的国信证券,大概2400亿总市值左右,而海康威视大概是1700亿,这两家去装360显然也是不现实的。所以,这个问题应该比较棘手,哪个小伙伴能够装下360?还不会有历史遗留问题,不会被证监会调查,进程还得很快,一系列问题都摆在了老周面前。

当然由于A股钱多人傻的特性,所以为了几千亿,相信还是会智慧爆发的,而这些中概股回归国内,目的应该很明确就是圈钱,从人人网、久邦数码、分众传媒这些公司来说,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曾经很牛逼,如今越来越弱,人人网彻底玩废了,陈一舟估计自己都不信还能起死回生,而且买什么都赔,久邦数码就不说了,这是一个上一代移动门户网站的产物,现在在新闻客户端以及智能手机甚至是4G的冲击下,已经完全是过气的产品,至于分众传媒这是一个更老的产品,在媒体都被边缘化的今天,根本就毫无优势可言,未来终将走向没落。最后说360,跟这几个产品其实一样一样的,只是他还稍微强一点,仍然能拍到国内一线的互联网企业之列。不过衰退的势头已经显现,360股价最高的时候,就是趁着百度不备,在搜索市场通过导航页,偷得了3成的份额,在一阵和泷泽萝拉的欢欣鼓舞之后,发现偷来的就是偷来的,市场份额不但无法上升,甚至越来越低。再也无力扭转乾坤,然后一系列的努力做视频、做硬件都是依葫芦画瓢,基本画不像。从路由器到手环、手表再到wifi,抄完一个再抄一个,连老周自己写书的时候,都羞于提到这些产品,仍然一开口就是杀毒免费,一开口就是导航安全助手。可见几年没有任何创新,这点在360内部已经成为共识。最逗的一点是,360最近听说痴迷于手机客户端,叫做“看点”,这东西大体可以形容为一个智能手机版的手机报,倒退10年可能也未必算是新鲜玩意,还要投资数亿元,跟北京电视台合作搞公司,来强化新闻,这就更可笑了。一个文字抓取、一个视频、一个放眼世界、一个只限于本地、一个人群对应年轻人、一个专做大爷大妈。两方面完全就是风马牛不相及,完全对不上,真心不知道有什么可合作的。再造一个BRTN?又或者只是为了某些领导提供一个退休养老的地方。一个互联网公司,开始醉心于政治领域,那么从某种意义来说,已经开始失败了。

综合来看,360现在的确像老周所讲,业绩依旧靓丽,但从净利润率来看,已经开始下滑,而且在几个流量入口端的统治力都在下降,最大的危机来自于大公司病带来的创新不足,现在编的故事根本无法忽悠华尔街,所以被迫转向,加入了回国圈钱的行列,毕竟跟人人网、分众、还是乐视和暴风比,360现在明显是个将军,晚了可能就真来不及了。

360很可能跟分众一样 借壳上市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