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去年以来,大家似乎都在讲一个故事,什么一款路虎揽胜2013款SUV在美国市场的售价是人民币是54万元,而在北京的同款却卖200多万元。然后就是一通臭骂,这已经是祥林嫂的固定套路了。经过连续不断的叨逼叨,还别说终于有了点效果,特别是最近反垄断局也出动了,要针对豪华车进行调查,这时候三个乖孩子出现了,奥迪、路虎、捷豹回应主动配合,并开始下调车价。但一年了,又怎么样了呢?

为什么进口车关税不会降低? 

以大家最熟悉的奥迪为例,一款奥迪Q73.0T在美国卖46万元,到中国后卖到90.28万元,生生的翻了一倍,这里面除了25%的关税,17%的增值税外,他至少还有3成的暴利可以赚,而这个利润,基本都控制在中国区总代的手里。这个总代才是真正的垄断之源。想买豪车吗,必须得从他手里买,仅此一家,别无他处,爱买不买!所以,现在可以回答暴利的问题了,54万基本车价。60万的税收,80万元总代理利润,20万元的经销商利润,这就是摆明了坑你没商量。如今,WTO15年的保护期已经到了,很多商品已经陆续的零关税,但唯独汽车降关税的呼声最高,偏偏人家说不会再降了,之前我国对进口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降税承诺在2006年7月1日已经执行到位。汽车整车关税税率从入世前的70%到80%降至25%,汽车零部件的关税税率从入世前的18%到65%降至10%,汽车不存在大幅降税的问题。换句话说,这已经达成了一种默契。

首先,从咱们层面来说,肯定是不希望降关税的,这是最好赚的钱,当然是有钱不赚王八蛋,既然外国人不逼着我降关税,我干嘛自己跟钱过不去呢?另外,关税真的降下来,这可就坏了,国产的汽车们还玩不玩了,奥迪跟大众一个价,大众就得去抢夏利的生意,夏利总不能卖的跟永久一个价吧!真心不够成本,所以国内汽车工业15年了,完全没什么进展,所谓的自主品牌也都是别人的技术组装而已,根本没有抵御外敌入侵的能力。

再说老外,他们不是良心发现,给我们留条活路,而是真心觉得中国人钱多人傻,同样的东西运到中国就贵一倍还多,关键是他们还抢着买,还得加价抢着买,而且越贵的东西卖的越好。根本不看成本,所以必须得拿出点诚意来,关税就是一个利益博弈的产物,一旦某TV站出来攻击进口车卖的贵的时候,车商就会扯上关税,你要是把关税降下来价格就下来,而这边也不示弱,根本不是关税的事,你让总代滚蛋,平行进口车价自然就下来了。最后隔空对骂一阵,不欢而散。什么都没解决。这相当于留个把柄卖个破绽,抓住你的关税弱点,我就能搞品牌总代理,然后随意加价,控制市场,如果不让你赚关税的钱,那么你必然是穷追猛打,品牌总代也就无法生存。

最后消费者,由于汽车在国内还主要属于一个炫耀性消费,20万的车和100万的车在使用价值上其实区别不大,更多的是买给别人看,所以价格高一点,更有炫耀的资本。倒也无所谓。反正他要说明的是我买了100万的车,显得那么土豪。现在你可以买辆奥迪,等你降价了,他反而不买账了。换句话说,如果某自行车敢卖100万,浑身贴钻。估计也能有人买。

所以综合来看,从三方面都对关税没有太大意见,相反是一个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游戏,倒是苦了那些不怎么富有的汽车发烧友们,就是喜欢,就是想消费,就是想感受某款车的感觉,那么你就不得不忍受,一辆车一半以上的价格盘剥。对于这些死忠粉来说,反而是最不公平的。

为什么进口车关税不会降低?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