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之前人民日报发文表示,中国的股市和楼市根本不存在跷跷板效应,但从历史经验来看,这事谁都明白,人民“日”报嘛!属于睁着眼睛说瞎话,2008年以后,股市急跌到1664点,而北上的楼市均价从3000多一路飙涨过万,接着股市反弹3478点,楼市基本在09-10年基本稳定,随后股市漫漫熊途,而楼市在这段5年的时间里又涨了4倍,虽然这里面有人配合表演限购的双簧戏,但总体来说跟股市的预冷息息相关。去年开始楼市预冷,股市开始反弹,并迭创新高,直到5月份,楼市开始复苏,6月份股市就遭遇了一场冰雹的袭击。这一切难道都是巧合?

中国经济空心化 股市楼市跷跷板


其实很明显,股市和楼市就是跷跷板的效应,而这也印证了一个可怕的观点,那就是中国经济的逐渐空心化。就好比我们买了两双袜子,各穿了一天,然后你找一双不那么脏的,再穿一天,第二天再挑。这个故事虽然很恶心,但实际上也就是这么回事,现在炒楼的觉得楼市真心太高了,然后开始退出来,退出来之后钱根本没地方去,所以就看上了股市,发现股市还不是那么热,于是就投了进去开始炒股,但股市显然没有楼市那么耐炒,因为大爷大妈们虽然没钱买房,但跟风炒股可是很多人的,所以随便一炒股市就上天了,然后钱又退出来,发现还是没地方去!看到楼市都一年没涨了,虽然也没怎么跌,但总比去年要好,所以这帮孙子又开始回来炒楼。股市又开始多杀多。他们的想法是等股市跌下来,再重新回来,接着炒股票。反正对于中国的活钱来说,基本只有两个去处,一个是楼市,一个是股市。没有第三个选择。为什么不去投实体经济呢?人家说了,我又不傻!好处都让国企占了,民企有几个好的。再加上互联网思维盛行,弄得有前途的企业全都不赚钱,赚钱的企业根本没前途。再加上PE/VC的大行其道,疯狂扩张,一波科技创业的泡沫一点都不比股市楼市小,所不同的就是股市还能很快的卖出来,楼市好歹最后落个房子,如果投创业最后十有八九血本无归。阿里京东这样的好白菜基本都让外国的猪给拱了。
货币太多,无处投资,不让资本项目自由兑换,最后造成的结果就是一大堆热钱在国内乱撞,不过好在中国贫富分化较大,很少的有钱人掌握了大量的财富,一个人可以买100套房子放在那只住一套,但绝不会买一百顿饭只吃一顿,所以还好没有造成食品价格的通货膨胀,而所谓的通胀只表现在了资产价格的上涨上面,说白了也就是股市和楼市价格。
最后会怎么样呢?基本就会形成一个洼地填平再找洼地的效应,股市炒高了,就去炒楼市,楼市高点了就回来继续炒股,最后炒到两个都很高。再加上创业泡沫,和制造业预冷,正好给别人一个千年一遇的狙击资产泡沫的机会。所以人民币根本不是不愿意国际化,是根本不敢国际化,资本项目只要开门,必然是一顿胖揍。

 

中国经济空心化 股市楼市跷跷板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