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说: 唯一能跟在银行找不到资产投放的当下取消存贷比的政策媲美的只有卫生部的一百岁以上老人免费医疗了。

 

还有人说:存贷比放开对银行股的影响:话说清朝道光年年间,皇上恩准了一个男人娶6个老婆的条例(太监可以娶10个),但是这些男人本来就劳累过度,一个都消受不过来了,而且更多男人压根连一个都娶不到,但是男人聚在一起,都说皇恩浩荡,是个大大的利好!!太监更是兴奋!

 

其实,跟癌症晚期的时候,大夫让多喝水一个意思!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这就说明困扰着银行从领导到员工的存贷比红线,已经完全被清除了,以后你可能不会再看见,银行员工马路上摆摊拉存款的场景了。

 

对于银行存贷比红线取消之后,下一个有意义的指导关口就是存款准备金了,现在存准率大概在20%,也就是说,理论上这次取消存贷比与把存贷比提高到80%是一样一样的,对于一些小银行是最高兴的,比如南京银行,他现在的存贷比只有一半,取消存贷比后,他有望大幅提升自己的信贷数量。有人做过一个极端测试,也就是说所有银行都用满信贷额度的话,大概能释放出6.6万亿的信贷出来,这对于实体经济信贷紧张是有相当大改观的。

 存贷比红线取消 6.6万亿信贷也出不来 

当然这只是极端情况,理论上跟共产主义实现了就如何如何是一样的,从现实中发现,真正用满存贷比的银行,也就招行、交行两家,超过70%的有建行、中行、民生浦发几家,其他银行存贷比基本都控制在了70%以下,换句话说,并不是放贷的额度不够用,而是大家根本不想放贷,银行也不傻,经济逆周期之下,借出去的钱风险是极高的,特别是民营企业,动不动不还钱,这还真是让领导的小心肝有点受不了,再加上一系列的区域性金融风险的爆发,一些全国级省级的融资性担保公司耍赖不还钱,银行现在真的有点怕了。能少贷款就少贷款,能带给不缺钱的央企、国企,绝不带给民企。少赚点利息都认了。打个比方,虽然A股有涨跌停板的限制,但其实每天90%以上的股票都用不到,汽车一般有最高200公里的限速,但一般谁能开这么快?

 存贷比红线取消 6.6万亿信贷也出不来 

所以,存贷比取消,释放市场资金流动性,是一个逐渐试探的过程,并不会一蹴而就,银行要根据经济周期的通盘考虑,先把自己的风险摘清楚,才会放贷。从国际经验来看,美国商业银行没有存贷比的限制,但这么多年下来,差不多存贷比也就是75%-77%左右,经济不好的时候低一点,经济好的时候高一点。这是市场化决定的。

 

综合来看,存贷比的取消,影响比较中性,而且市场上早就有预期,58日,银监会副主席就吹过风了,大家在做策略的时候也都把这个因素列进去了,所以不会有多大的实质性效果,银行该怎么样还会怎么样。业绩也不会马上改善。市场上也就顶多借题发挥而已,属于利好兑现,制造舆论,找傻子接盘,有消息的人退出,仅此而已。

存贷比红线取消 6.6万亿信贷也出不来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