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看财经

 最近一篇文章火了,标题就是《罗振宇骗局》,他的主要观点就是说,大家通过各种语音服务之后,得到的不过是一些概念的名词,对于你来说,并不没有建立一个知识的体系,所以最后你所得到的根本就不是知识。而只是人家替你思考,嚼碎的残羹冷炙。没有经过大脑思考而轻易得到的东西压根就不属于你,所以所谓知识付费不过是一场骗局。对于大家并不会有提高。

所以,所谓的知识付费,本身就是一种熏陶,而不是让你获得体系,你在上下班的路上,听听更成功人的感悟判断,又或者听一本书的核心内容,久而久之就会有所收获。用户也不是死人,长时间在知识的气氛里熏陶,或多或少的会触发他的思考,没准今天我们正好讲到股票的估值方法,恰巧他刚刚要投资,就会对他有所帮助。我们讲到互联网做产品的哲学,举一些腾讯阿里小米的成功案例,也会对那些IT公司的朋友有所帮助。

 小时候记得在读唐诗三百首的时候,翻开前几篇就有这么句话,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我们读诗的目的不是为了成为李白杜甫,而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读书的目的也不光是赚大钱,做大官,更多的也是为了提高知识层次和眼界格局。一个人上下班的时间,获取知识,哪怕是快餐。他也总好过去听相声和流行歌曲。知识付费的费用,对于一个人的开销,成本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但却为他建立了一种习惯,一种惶惶不可终日,要终身学习的习惯。这就已经物超所值了。

 在罗振宇之前,我们多少人,多久都没有读过书了?既然大家根本不读书,那么用耳朵听就变成了一个次选方案。他的效果肯定不如读书,但也总比什么不做强。当然我们可以倡导独立思考,也可以倡导大家要反复学习,最好把听过的内容再找来原文比对着看一遍。然后产生自己的想法,这才是学习应该有的逻辑和步骤。也是效果最大的方式方法。但不能说喝粥没有馒头解饱,在没有馒头的情况下,粥也不要喝了。

 另外,所谓知识天然分成两种,一种是帮忙的,一种是帮闲的,一种知识能够对你有用,能够帮你赚钱,升职加薪。这些东西我们鼓励深度收听,并结合实际思考。还有一种知识就是帮闲的,比如历史,比如文学,比如人类简史,未来简史,这些都是提高你眼界和格局的,所以你思考不思考,得到的也差不了太多,而有个比你水平高的人,给你将知识做成快餐,肯定要比你自己去读原版的二十四史更强。大部分人读书的水平很有限,往往一本书看下来,发现记住的并不多,远没有听别人说出来的效果更好。

 综合来看,知识服务,定位就是面向群众的快餐服务,他不是针对教授的,也不是针对诺奖的,是提高大家的知识水平和眼界的,目的就是让你得到知识的熏陶。希望能够触发你的独立思考,但如果你不独立思考,我也保证给你一些简单的答案。就比如我们读华尔街的经典内容,老实说里面很多案例我自己都没有听过,所以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们都是给转换成了当今A股中的公司,和你身边的例子,这本身就是希望让你触景生情,联系自身。而有多少人自己看书的时候有这个能力呢?所以,没必要张口闭口谈骗局,存在即合理。这种东西的出现,对于大众获取知识绝对是有好处的。有好处就应该更宽容。有的人大学毕业,或者完MBA,也未必比定制一年语音获得的收获更多,你要非说他为什么没有精耕细作吃透每一本书,每一个教程。那就有点吹毛求疵了。我们广泛读书本身就是在寻找灵光乍现的机会,即使是大师也不可能每本书每次学习都有心得。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