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长假前,北京的共有产权房项目终于上市摇号,这本来挺好的一事,房价只有2万2,比周边的房价便宜3万,优惠幅度达到60%,但似乎大家并不买账,死死的抓住了12万人抢427套共有产权这个矛盾不放。

这次仅仅是北京朝阳区放号,申购家庭分为两组,条件我们之前都说过了,在你具备买房资格的前提下,主要有以下这几点,第一就是30岁以上单身无房,第二就是家庭无房,且没有房子交易记录。第三就是在朝阳区连续社保。东西城的也可以申请。所以按照这个标准,申请人被分为两组,第一组是北京朝阳区无房家庭及在朝阳区工作的北京其他区户籍无房家庭,共95961户,面向该组家庭的房源共计299套,平均每320个申购家庭中有一个家庭能中签;第二组为在朝阳区工作且符合北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非京籍家庭,共25221户,面向该组家庭的房源共计128套,平均每197个申购家庭中有一个家庭可中签。

大家都觉得这12万人抢400套房子,缺口是不是有点大。我们可以对照一下北京机动车摇号,目前差不多是900比1,远比房子难中签的多。而且摇号这个事,大家的心态不同,有的人是等米下锅,有的人也是看到便宜所以来凑热闹。北京家里房子富裕,而子女名下无房的家庭也有的是。所以这些人十有八九也会进来掺和一下,在朝阳社保和朝阳户口,这个条件其实很宽泛。北京两大工作区一个是CBD,另一个就是海淀的中关村。所以如果这么算,我们是不是可以反向理解。朝阳区这次放号,基本测出来了北京需要房子的人真实的需求有多少,换句话说朝阳区再建设12万套共有产权就够住了。而作为跟朝阳有一拼的海淀,估计情况类似。北京未来共有产权房整体规模,未来5年共建设25万套,这基本符合需求。换句话说,这次参加摇号的人,需求很可能都会在未来五年得到满足。北京的刚性需求可能真的就这么多。

那么有人也会担心,会不会摇号的人越来越多呢,就像机动车摇号一样,这个应该不会。

首先条件不一样,毕竟汽车那边考个驾照很容易,再加上社保就够了,所以门槛非常低。这边你得真没房,而且家庭为单位没有房产交易记录。所以这块就卡死了很多人。

其次预期不一样,汽车摇号一开始大家都没当回事,所以开始参与不多,后来越来越多。而房子这个事,痛点太久了。这12万人我相信其中大部分,都是为房子闹心了很久。所以一看到有这么多的优惠,就果断来申请。北京的刚需,想买房的,符合条件的,可能都在这里了。至于那些根本就没有购房条件的,被限购挡在门外的,这些人可能是唯一的增量,需要在北京继续修炼。

第三阶段不一样,汽车摇号是一个人口快速流入的阶段,这5年北京每年流入50万人口,所以人口爆发增长,让汽车需求爆炸。而共有产权房是在北京人口停止增长的前提下实施的。未来五年北京人口不再增长,甚至主城区人口还要下降。人口没有增量,需求也会受到限制。

第四限制不一样,汽车最大的问题就是限号,所以很多人都要多吃多占,很多家庭明明有车,也要摇号。反正一个车也没多少钱。先摇着,中签了就买个便宜的占着号牌,这是很多人的心里。而且现在还有出租号牌的生意,这让很多人动了歪脑筋。而共有产权房是不可能多吃多占的,你也就申请一套。而且这个价格再便宜,也得几百万。买不起的还是买不起。你房子富裕买一套出租玩,第一没多少收益,第二还有很大的政策风险,出租还涉及跟政府的利益分配,租售比仍然很低。所以很不划算。

所以总体来看,这次的12万共有产权房的申请人,也就是刚性需求的上限了,毕竟共有产权不能炒作。换句话说在朝阳区再建12万套,基本刚需就够用了,这其中可能还有不少是添乱的。我们姑且都算在一起。扩展到全北京,估计也就是30万套需求,千万别忘了,北京未来5年的计划是,新建150万套房子,其中商品房70万套,保障房中,25万套共有产权,租赁住房5万套,还有20万套中低价位商品房,和25万套改善型商品房。所以只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我相信北京的住房供给应该是足够了。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