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经济学家们又打起来了,先是北大著名经济学家,原来在世界银行干过副行长的林毅夫团队对东北经济进行调研,然后得出结论,建议吉林的发展补齐短板,建议发展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即建议发展轻纺、家电、电子。报告还认为,吉林的根本问题不是营商环境差,而是违背比较优势的产业结构导致的投资回报率低,这与其他人士普遍认为的吉林乃至东北经济问题的根源是体制机制的观点截然不同。后来很多人坐不住了,比如前银河证券的首席策略孙建波就反驳,说这个报告缺乏常识,发展轻工业是把吉林往火坑里推,吉林应该发展自身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才是王道。

林毅夫和孙建波的争论,其实无非就是到底是补充短板,还是加强长板的问题。林毅夫老师回避了东北的制度和体制问题,而孙建波则提到了优势做不强,主要是体制束缚。到底谁说的对呢?


看着二位老师的争锋,很多东北人也是一脸懵逼。实在不知道自己家乡到底是怎么了。但有一点肯定,那就是不爱在家待着,东北年轻人一般就两条路,要么进当地的国企,端上父母祖传下来的铁饭碗,要么就去大城市或者沿海,寻找新的工作机会。在当地创业的也有,但极少。而且热情大多都不高,通常只是小服务业为主。一些高新企业,互联网新材料,新技术啥的,绝不会在东北搞,他肯定得拿到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去弄。所以最后形成的印象是,全国到处都是东北人,到处都是带着大金链子,到处都是夹着厚厚的钱包开着豪车搂着美女,穿着貂皮的东北大款们,但官方却告诉我们东北经济不行了。


问题出在哪?显然这么多东北人富了,在全国各地都取得了成功,绝不可能是人的问题。那么肯定就是地方的问题。按说风水也没问题,当年也是龙兴之地,后来多少人闯关东拼死拼活的去东北谋生,只是后来被玩坏了。大家伙又都闯出来了。

其实之前有句话叫做投资不过山海关,说的就是东北的企业不投。为什么不投,肯定不是东北人不行。否则就不会以山海关划界了,当然你也不能说那边的制度不对,因为全国上下肯定是一种制度。那么唯一的解释就是,文化不对。或者说是深受前苏联的计划经济影响的固化思维,阻碍了东北经济的持续发展。在东北有个感触,干什么事都要批条子,干什么事都要托关系。你就是上医院看个感冒,也得先找找有没有熟人。而经济也是如此,所有人都在等着领导发号施令,告诉我们怎么干,反正我不动脑子。就等着领工资。刚才也说了,不是东北人脑子不好,而是实在干不动,你要自己有想法,干个什么事,跑手续就能把你折腾死。没关系不办事。这就让整个行政运转相当低效。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谁敢把钱投到这里面去?根本就没有市场的运转机制,一旦出现纠纷连个说理的地方都没有。难道都去找关系要钱吗?这显然就太不确定了。


​我们左一个东北振兴,右一个计划建设,当地拿到钱之后,也就掌握了更大的权力,于是就形成了更进一步的国进民退,本来东北原来就作为重工业基地去发展的,国企就比较多。由于历史问题,民企生存环境很差,敢和国企抢生意的,基本都没什么好下场,不是被政策挤兑黄了,就是干脆把你抓起来。反正在这里你搞多大都没有用,永远都是领导一句话的事,比如当年的华晨汽车,说不让你搞你就别搞了。再废话就抓人了。当年这种事很普遍,全国各地都有,只是后来人家靠着海边的,跟外国人做生意的比较多,老外不吃你这套,所以很多地方慢慢的改了脾气。而东北还是这个思路,一直没变。

所以话就说回来了,东北怎么发展到底听谁的?是补短板还是继续加强长板,谁能对结果负责呢?我也不知道,估计也没人能负的起这个责任。我们为什么总要给他安排个路径,而不能让他自由发展呢?在之前我们已经无数次看到,你的计划越强,领导的权力也就越大,这种官本位思想越浓重,而这恰恰就是东北经济的最大阻力,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去不断的计划呢?林毅夫说发展轻工业,就能发展起来吗?孙建波说继续重工业,那是不是又要搞计划国企那一套?这种争论都是换汤不换药,让东北往左还是往右其实都很难正确,因为你让他怎样,这个出发点本身就错了。

一个地方的发展有规划,但更多是由于市场条件形成的,比如我们规划了无数个新区,只有深圳和浦东发展好了,其他新区都没有达到那种高度。原因就是深圳和浦东享受了改革和开放的红利,而东北从领先到落后,恰恰是因为管的太死。管的太多。所以东北经济欠东北人的是一次改制,一次像深圳一样的真正开放。什么时候不再搞振兴了,什么时候不再讨论东北药方了,什么时候办个企业不用跑断腿了,什么时候国企不再压榨民企空间了,什么时候东北人都愿意在当地创业了,什么时候大连万达这样牛逼企业不急着往外跑了,东北经济就有希望复苏了。当然这里不光是东北,西部中部,这些年计划太多,但都没发展起来。也是这个问题。其实当年深圳也没什么规划,就是把税减下去,开放通商,允许做贸易,保护企业的产权。保护企业家利益,最后大家就先轻工,再金融地产,兼顾高科技,慢慢发展起来了,同样是投机倒把,牟其中在四川就坐牢了2次,王石在深圳就没什么事,脑子活的人就都往这跑。想不发达都难。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