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的发布会,中财办的副主任杨伟民给出了掷地有声的判断,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不会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同时还给出了下半年工作重点,首先整治金融乱象,稳定房地产市场,还要把国有企业去杠杆当成重中之重,在强调灰犀牛也就是大概率危机的时候,他强调了几个方面的风险隐患,直接点名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可见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了风险所在,而且在心里已经有了明显的排序,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和国企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集资这五大方面已经成为金融领域里面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中国要想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先解决这么几方面的问题。

首先,了解成因,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就是人均GDP3000美元这一阶段,所产生的经济停滞的现象,为什么会这样,主要是因为生产力已经达到极致,劳动密集型的工业生产基本已经不能在支持居民收入的增长,而且生产还容易引发产能过剩。比如原来咱们穷,家里没几套衣服,所以服装加工厂,很轻松的就做起来了。但现在你已经满屋子堆的都是衣服了,这时候这个行业也就陷入了红海价格竞争,如果没有附加值,基本很难再有利润,也就难有发展。而我们现在的服装行业基本就是这样,高附加值都在欧美国家,国际大牌也全是人家的。本土品牌溢价空间不大。所以劳动密集型的轻工制造这条路已经走到尽头,如果产业不升级,必然进入中等收入陷阱。

其次,知道后果,进入中等收入陷阱,也叫拉美陷阱,就意味着整个经济陷入困局,很可能会推倒重来,国家经济停滞不前,然后爆发严重的通货膨胀,高负债率让国家财政破产,出现债务危机,比如阿根廷则在1964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就超过1000美元,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上升到了8000多美元,但2002年又下降到2000多美元。经济反反复复,必然对于国民财富造成巨大的伤害。

第三,总结原因,这些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基本都有一个特征那就是债务负担过重,比如刚才提到的阿根廷,就是明显的债务危机,美国一加息,全部资金撤离,阿根廷立马陷入困局。另外就是资产泡沫,以及所带来的资产价格差,你本来就是靠全球化发展起来的,是靠了源源不断的资本流入,造成的经济奇迹,创造了巨大的人均GDP,但也正是没有管好这些热钱,盲目的沉浸在资本的炒作之中,结果造成了庞大的资产泡沫,人家赚了钱是要走的,只要美国一召唤,钱就开始获利离场。当年亚洲经济奇迹的四小龙四小虎,全都是这么给干趴下了。

 

第四,中国特色,我们不用太悲观,因为目前我们已经有9个省的人均GDP超过了1万美元,天津最高达到11万5613元,北京第二11万4690元,后面还有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内蒙古和广东,而山东刚好落在了1万美元的标准线上。当然人均GDP的创造跟人均收入还不是一回事,这主要是工业带动的,所以天津超过北京上海,以及内蒙古入选确实挺让人很意外,天津更多是靠海关和工业加工,而内蒙古主要靠的是能源生产。当然有喜就有忧比如东三省就成了老大难,辽宁GDP和人均GDP全都缩水,目前已经落在了后面。我们还有甘肃、云南、贵州、广西,河南河北这些地方也是不乐观,到现在人均收入和人均GDP仍然很低。所以中国现在好的一方面是,我们的排头兵几乎冲过了中等收入陷阱,甚至北上深这样的地方无论从产业结构还是从经济总量,已经跟发达国家类似,而不乐观的事,中国太大。富的很富了,穷的仍然很穷。而且先富并没有任何意思要带动后富,不但不带动,还在通过各种城市福利诱惑,从较贫穷地区吸取大量的财富和劳动力。比如北京天津之于河北,东南沿海之于东北,大量的年轻劳动力涌出,这就让地区差异越拉越大。

第五,该怎么办?中国经济急需一场再平衡,这个再平衡需要从劳动力开始,现在我们也认识到了症结所在,所以鼓动二三线城市有能力的就尽量开放人才落户战略,尽可能的促成大学毕业生从一线城市回流。毕竟有人的地方才能有产业。一手严控一线人口增长,一手在二线三线广撒英雄帖。另外,招商引资也迫在眉睫,人口回流如果找不到相应产业,他还是会分分钟又流回来的,所以这就要求各地配套工作要做好。现在老齐就比较担心,你像厦门,合肥,南京这些城市房价涨的那么多,这哪还有人才愿意去落户呢?当地企业得给员工开多少钱,才能支持这样的房价。想想这些,又还有哪个企业愿意去这些地方?一系列的问题似乎都不乐观。安居才能乐业,如果连安居都做不到,人家还不如在北京上海漂着呢,反正都是买不起房,北京上海赚的还多点。机会也更好。

 

第六,痛下杀手,我们也提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影子银行比如房地产泡沫,国企高杠杆地方债等等问题,是到了痛下杀手的时间了。我们在跟国际形势争分夺秒,索性上半年美国人给了我们半年的缓冲,美元贬值让我们重新回到了舒适区,不用担心外汇外流了,人民币还有功夫打哭了空头。这难得的机会我们一定要抓住,尽快的削减债务,降房价,去杠杆。否则等美国人又把美元拉起来之后,我们的压力就又回来了。热钱快速跨境流动,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引爆了债务。所以这个风险并没有解除,而只是人家偃旗息鼓回家睡觉了,随时可能再度发起攻击。我们千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你不过几天苦日子,不赶紧把库存出清把债务缓解,产业永远不能升级。风险也就只会越来越大。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