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湖南长沙出台新政策,鼓励人才创业,规定在未来五年内投入百亿元资金,留住大学生、吸纳创新者、引进“海归派”、培养“土专家”,吸引储备100万名青年人才在长沙就业创业。其中,高校毕业生落户“零门槛”,什么叫零门槛,长沙的解释是,只要你是全日制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即可凭户口本、身份证、毕业证即可办理落户手续。落户之后就给钱,两年内博士给1万5,硕士给1万,本科给6000,博士硕士在长工作并首次购房,再给6万和3万的补贴。

无独有偶,在山东,济南也取消了购房落户的门槛,德州和青岛在2015年就可以租房落户,而西安则把本科人员落户的年龄限制调高到了45岁,研究生落户不受年龄限制。像这样降低门槛鼓励落户,甚至直接发钱抢人的城市现在越来越多。房子和户口的绑定,在一些省会类的二线城市正在脱钩。换句话说,房子的那种绝对刚性需求,在二三线城市将大幅下降。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经济政策大趋势所在。

之前几十年中国的发展就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城市也一样,一些城市跑在了最前面,成为了经济领头羊,随之而来的问题却越来越大。穷的饿死,富的撑死,发展不平衡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而越是不平衡,大城市的繁荣所带来的虹吸效应,将人财物全都吸收走了,这就让更多的城市发展的问题越来越大。这点在北方尤为突出,除了北京和天津两个超级城市之外,其他广大的东三省,河北和陕西、山西,包括山东,没有一个城市能与之形成阶梯。所以北方的人全都往北京天津跑,搞得这两个城市人满为患,而其他城市得不到人才的支撑,无力发展经济,特别是新经济。互联网公司在北京天津之外,几乎在北方绝迹。相对来说南方的上海做的就比较好,上海周边还有杭州,苏州,宁波,福州,温州,南京这些城市,在长三角都有很强的人才竞争力,深圳广州和东莞等几个城市也在珠三角形成了城市群。所以我们看到,东南沿海的经济发展要更快,更均衡。但随之而来的也是东西差异进一步拉大的问题。所以如何盘活北方,盘活中部,盘活西部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最大问题。现在平衡要比发展更重要。否则经济差距太大,是没办法做到政令统一的。你看欧洲,有德国法国这样的强国,也有希腊这样的穷国,富人带着穷人玩,总是不能长久的。

现在我们的思路,已经越来越清晰了,那就是严控一线城市人口,通过以业控人,不让低端业态流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逼着这些产业流出大城市,还有大学生就业上面,也给予了严格限制,大学生落户越来越难。这是所谓堵!另外,各地特别是二三线城市,要拿出更加优惠的落户政策来,吸引这些被一线城市挡在门外的低端业态,并尽可能的争夺高端人才,接纳被一线特大城市拒绝的大学生。先把人抢过来再说。这是所谓疏!疏堵结合,引导人力资本,人才资本尽量的到二三线城市就业。经济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人的问题,东北年轻人口大量流失,造成了东北经济一蹶不振,而杭州这几年持续的人口流入,造成了城市竞争力提升。所以哪个城市下手狠,人才抢的多。必然能够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占到有利的地位。

而作为普通人,我们看到的趋势是,在二三线城市落户政策正在解绑,这就是大的机遇,如果你还是小城镇户口,那么不妨先到二线省会城市落户再说。大家终于有选择的权利了,千万要用好这个权利。到更有利于你发展的城市中去。不要总盯着北京上海这样的超级特大城市,这里你可能混很久都无法落户,而且落户越来越难了。会让你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归属感,这些要想清楚了。如果你是学习互联网技术这些新技术的人才,不妨考虑考虑成都这些地方,天府软件园这几年吸引了大量的科技公司的外包公司,很多都是给大公司打工的,所以就业机会很多发展空间也比较好。另外,重庆也是一个不错的城市,科技类公司落户越来越多。如果你做传媒,做娱乐,其实正在招揽人才的长沙是你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如果学贸易,学工程工业自动化的,去青岛或者济南应该也有发展。总之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特点,需要我们把眼界放宽。选择城市这种事情,还是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的。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