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之前一直没怎么涨,但今年突然涨幅较大的西安市突然调控升级,要求2017年4月18日以前,在西安各市区购买商品住房,自购房之日起满5年方可上市交易,购买二手住房,房屋产权人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

为什么是4月18日,因为这一天,西安市宣布了几大重点区,在这一天之后,购买的商业住房及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那么昨天的政策,等于是把之前的时点给推翻了,二手房全都限售2年,而且明显加上了商品房更加严格的5年限售。

很明显,两个政策时隔2个月,对于之前的政策有明显的加成效果。这就表明,因城施策之后,地方政府也不是可以肆意妄为的,房价涨的太快了,也是压力山大的。5月份的数据显示,西安的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涨1.7%,二手房环比涨了1.4%,这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跟西安有一拼的还有大城市宁波,湛江,无锡,蚌埠,哈尔滨,沈阳和北海。西安这次做了个很好的表率,继续限售加码,目测那几个城市可能也会很快跟进。

目前限售分为两种,一种是所有房子都限售,有这种限售的,有青岛和扬州,扬州外地户买的房子,一律两年不允许卖,而另外一种是限售令之后新买的房子限售,比如常州,厦门,福州,广州,珠海,东莞,这些地方限售令下达之前已购的房子不受影响。还有一种是假限售,比如杭州和北京,只规定企业购房限售

但这个政策一出,大家可能要重新掂量掂量了,西安的政策就是推翻了之前新购房限售,而追溯到了已购房限售,换句话说,这个示范效应就是,政策随时可能变卦,你之前买的房子,也未必就能想卖就卖,哪天他不高兴了。估计就不让你卖了。这可能会搞得很多人崩溃,有3-5年内卖房子打算的人,可能要抢先卖了。因为以后万一赶上限售,可能房子就砸在手里了。这个杀伤力是相当大的,彻底改变了房地产的供需预期。

这也挺有意思,我们之前的思路是限购,结果发现本意是好的,但却产生了饥饿营销的效果,以后不见得让你买了,所以你得先买。结果越限购,大家就越要买房,楼市需求被提前集中释放了。既然成了反向指标,那么我们干脆就错进错出,用限售来重新打一遍。这将改变卖房人的预期,未来不让我们卖了,所以要先卖。抢先卖。卖的多了,楼市价格就会下来了。所以这也是一场洪水,限售的城市不是真心想降房价的,而相反会给其他没有限售的城市起到心里影响。比如炒房团在西安吃了亏,他们很可能就会抛掉那些没有限售的房子,以换取资金,然后在限售的城市里面硬挺。这样等于成就了别的城市楼市松动的可能。

所以,现在你知道,为什么一线城市不限售了吧,这次楼市调控的重点就是一线城市,而二三线城市都是给一线城市打掩护的,先是诱敌深入把资金吸引到一线周边的城市,以及这些年就没怎么涨的城市,然后等库存去的差不多了,限购限售限贷,一下锁死流动性。相当于股票停牌了,那么炒房的资金成本怎么办呢?只能去那些不限售的一线城市解决,在那里抛房,然后回补三线城市,在楼冻里面死扛。这样有助于一线城市去泡沫,去杠杆,也有助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而至于金融风险,我已经把买卖交易和杠杆全都冻住了,还怎么爆发金融风险呢?所以,这次调控,玩的越来越漂亮了。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还在回老家买房的路上,一步一步踏入这样的资本陷阱之中。未来一定是把楼市的流动性都锁死在本就供给过剩,没有产业支撑的二三四线城市里。只要一线城市不涨了,开始下跌了,这些城市放开限购限售之日,就是他开始暴跌之时。如果你是炒楼的,被锁了5年,突然出狱了,你还不敢进跑出去,还会在监狱里继续蹲着吗?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