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ID:qijunjie82】

最近,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透露,要通过奖励补贴的方式,鼓励人们生育二孩,从之前计划,到单独二孩,现在全面二孩,再到奖励二孩。我们似乎转变思路的速度在加快,很明显现在的人口形势已经高度紧张。

特别是看到我们的近邻日本,正在遭遇巨大人口危机的冲击,我们才想到了预先调控,提前布局。去年日本的消息说,2015年人口普查终值显示,日本总人口为1亿2709万5000人,与上次,也就是2010年所进行的人口普查结果相比,日本总人口约减少96万3000人,人口减少率约0.8%。为1920年开始人口普查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不但总人口开始下降,老龄化更是让日本经济的负担雪上加霜,有数据统计,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了1/4,4个人就有1个是老人,这个比例目前是世界第一。而日本人从什么时候开始老的呢?这个特别有意思,就是从1990年,劳动力人口开始下降,人口红利开始转为了人口负担,然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1991年房价就崩了,你说他就是这么巧,所以现在经济学者们也都傻傻分不清楚,日本楼市崩盘,到底是股市崩盘导致的,还是汇率波动导致的,没准也是人口因素引发的,又或者就是加息刺破了资产泡沫?再或者干脆就是碰巧了,反正所有糟糕的事,都赶到一起去了。

那我们自己现在又是个什么情况呢,其实问题一点都不轻松,我们也没工夫扮演吃瓜群众去看日本的笑话。2015年,中国的劳动力人口达到顶峰后,开始下降。人口红利已经转变成了人口负担。而人口数量的总拐点我们大概会在2020-2030年这十年间出现,换句话说,我们老去的速度要比日本更快,至于为什么想必大家都懂的,只生一个的年代会让我们的人口下降起来速度奇快,快到什么地步呢,2050年的时候,我们的衰老程度将彻底超过日本,跟欧洲和加拿大一起成为世界上三个最老的国家和地区。也就是说当80-90这一代都七老八十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这一天。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经济发达地区的生育率比欧洲还低,要不是有广大的老少边穷地区,贡献者巨大的生育率,我们的人口可能已经出现了问题。但即使这样,我们的情况也已经不容乐观,最新数据,新加坡的生育率只有0.81,我国台湾1.12,澳门0.94。均排进了世界后五名。而在2016年10月出版的《中国统计数据年鉴2016》中,中国2015年的总生育率仅为1.04。生育率最低的宁波,只有0.83,杭州也就0.87

那么二胎政策有用吗?单独二胎政策是2015年开始的,但是2015年出生人口总数为1655万人,比2014年减少32万人。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大大出乎此前各有关机构的预料。二胎出生人口不升反降,说明单独二孩不具备吸引力。随后很快我们全面二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但正是这一政策变化导致2016年的新生儿数量比上年增加了130多万,达到了1780万,创造了20年来最大的年增长率;总人口增长率5.86‰,创下近10年的新高。那么这到底是压抑多年的需求集中释放带来的增长呢?还是真的重新回到了人口增长的轨道?

反正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并不怎么美好,一旦国家的经济逐渐发达生育率下降,就绝不会再反弹。而且无一例外。换句话说,如何鼓励大家多生孩子,已经成为一道世界难题,不光中国人没办法。欧洲人,美国人全都没办法。而所谓的奖励,在欧洲更是令人艳羡。法国从你怀孕开始就各种补贴,每月近千欧元,孩子生下来也是每月给你数百欧元,随着孩子长大补贴还增加。基本覆盖了孩子的养育费用。孩子上完高中都是免费的。有的妈妈以生孩子为职业,养活自己。但没有用,整个社会生育率还是很低。而在德国,生一个孩子,能给你补贴2万多欧元,不是德国人也给,丹麦的政策是让孩子免费喝奶一直喝到18岁,在瑞典,丈夫都可以享有9个月的带薪产假。

所以你补贴和奖励能比欧洲更多吗?另外,我们的生活压力显然更大,之前有媒体算北京3口之家一个月要1万7,这确实有点夸张,但即使刨除掉房贷车贷这些水分,1万块钱应该也是托底的费用。这还得是在父母帮衬的情况下,否则请个保姆或者育婴嫂就会让费用大大超支。所以,生活压力大,工作节奏快,人口迁移的漂着生活(孩子没人带),这都让生孩子越来越困难。很多家庭不得不面临,是牺牲一个劳动力,还是把孩子送回老家养的痛苦选择。

之所以说这么多不是为了否认历史,当年的计划政策也是绝对正确的,在特殊的历史时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否则后果不可想象。但猛药能治病也同样有副作用,现在我们面临的困难也需要正视。并不是简单补贴奖励,就能够拉动生育率的,有人说二胎一放开,国家人口就增长了,哪有那么简单?在经济发达地区拉动生育率在世界上都是一个巨大的难题,而且从未有人成功过。所以对于这个问题必须早下手,下狠手才行。

拉动生育这个事,最终还得全面放开,让能者多劳。但这都不一定有效。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