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齐俊杰看财经 ID:qijunjie82】

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了,整个2016年风云变化,从年初的熔断下股灾,到楼市暴涨,又到大规模限购,再从黄金短期暴涨,又到下跌。以及年末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走低,当然还有商品的短期牛市,和债券长期牛市的终结暴跌,这一年的经济变化太快,投资市场也是让人始料未及。

首先看股市,今年股市我们基本没有大的错误,去年年底我们连发3篇文章,看到钱荒的压力和利率飙升,提醒大家风险重回股市,没想到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虽然下跌的原因不禁相同,但却发生了同样的结果。1月初股市出现了熔断下跌。而幸运的是我们已经提前完成了清仓工作,只有很轻的底仓不足1成,这也为了2016年的权益类收益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到了4月份的时候,已经从2600点反弹到了2900点,而我们判断市场基本上已经企稳然后开始吃进建仓,并一直用轻仓位的心态,用定投的手法不断的买入,而且以白马股为主,比如中国平安、美的集团、伊利股份、云南白药这些我经常挂在嘴边的股票为主,同时配以大量的量化基金,尽管建仓的位置在大盘看来已经不低,但截至年底也有了20%的收益。总体来说今年股市的收益还是不错,并不比去年差。

其次,由于我们的注意力更多都在股市上,所以忽略了黄金的上半年牛市,但似乎也没有酿成太多的损失,黄金的反弹来的快去的也快,错过了上半年黄金反弹30%,但下半年黄金又跌回来了,而我们的投资哲学里面一直比较喜欢这种双底的机会,所以在股市获利后,我们从年底10月份以后,开始用小步慢跑的方式建仓黄金。而主要的投资品种就是我常说的ETF基金,这个东西流动性好,而且手续费低。反应比较灵敏。目前啊黄金跌势仍然没有终止的迹象,判断明年上半年还是美元牛市,黄金熊市,所以我们预计明年上半年黄金的仓位都不宜过重,随着下跌逐渐建仓就好。

第三,人民币兑美元全年贬值幅度6.83%,这个幅度超过了我们说的5%,算是一定量的偏差,但我觉得这个偏差并非不可接受,总体来看人民币仍然是平稳的,而美国无论是股市还是债市,以及楼市再加上各种换汇限制以及换汇损失,我找不到美元很好地投资资产,美国股市用席勒市盈率估算已经是危机前的水平,而美国楼市也是2008年之后估值新高,债市已经跌了,而且还跌的不少。所以换了美元也只能放在活期里吃利息,要不做固定收益的国债投资,这对于资金使用效率来说并不高。所以我们把重点放在国内,也确实在股市上获得了不小的收获。

第四,债市,今年债市我们一直说债8股2的配置,但股市的收益是超额的,而债市基本没有赚到钱,股债双杀比我们预期的要早。基本上上半年的涨幅都被下半年的债灾消灭了,我们在10月份之后逐渐清空了债券仓位,去大量买了货币基金,有个判断就是在一段时间内,恐怕债券的收益率都跑不过货币基金,而之前我说,一旦遇到股债双杀,往往就是股市快见底的信号,通常6-12个月后股市见阶段底,所以准备加快股市建仓的速度。把债券的仓位尽快向股市转移。而这个转移周期目前设定为1-2年。因为如果债市和股市都见底的话,毫无疑问未来股市的回升幅度会更大,获利空间会更大。在债市的损失可以由股市弥补。

第五,楼市,说到这个,今年确实有些惆怅,并非我们判断不正确,事实证明我们判断的严格管控,流动性陷阱全都一一实现了,但问题是早了半年。3月份的时候我们就做出了楼市风险积聚的判断,并号召大家出手卖房,保证自己的流动性。可是后面房价一路上涨,涨到了9月,有的地方涨幅巨大甚至涨了一半,而十月份突然风向突变,我们所说的风险也被高层所认识,并且瞬间冻结市场流动性。10月之后再卖房已经相当困难了,所以对我们来说,判断准确,但却没有卖到最高点而已。这其实跟去年股市5月的行情类似,只不过后面股灾了,大家也就忘了少赚的那部分。而楼市现在还没有跌,所以对于少赚的部分仍然耿耿于怀。但可惜的是,其实你已经卖不掉了,以后只能任人宰割。

第六,商品牛,我们根据康波周期已经判断了今年8月份以来中国进入补库存周期,然后出现的商品反弹,很欣慰的是有的小伙伴根据我们的判断已经赚到了钱,但随着特朗普的上台,商品周期变得很不确定,所以强周期的商品,我们仍然回避,看不懂的钱,就不要去赚了。

综合来看,2016年大的判断基本正确,而策略上的判断基本55开,准确时点的判断,更是准确率相当低。所以这就提出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如果你凭借判断去投资,基本就是赔钱的,但又不能不判断,因为一点都不判断就只能被动投资,比如定投指数什么的,不可能获得超额收益。所以判断还是要做的,只是有了判断后不能去押宝判断,那就变成了开大开小的赌博,而判断之后需要的是一整套策略,将风险降到最低,将收益放到最大。比如股债双杀的时点判断错了,但不要紧,我知道未来很快就会出现股市低点。以后股市的收益肯定比债市的损失大的多。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