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债汇三杀 有点金融危机的味儿了

作者:齐俊杰(ID qijunjie1224)

人民币跌了两年,债市跌了一个月,股市刚从坟墓里爬出来,昨天又有被重新踢下去的赶脚。股债汇三杀的局面,确实十分罕见,搞的人心惶惶,是不是金融危机了。

其实,股债双杀这几年我们倒是见过几次,但那个时候人民币是升值的,所以汇率没问题。而正是因为汇率没问题,所以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这就造成了输入型的通胀压力,每次股债双杀都是CPI高企,所造成的央行货币收缩。比如2011年和2013年,CPI分别涨到了6.5和3.2,而这两个年份债券表现都是不好的。股市就更不用说了2011年以后就一路下跌,2013年初短暂还阳,然后还是一路跌。

所以结论来了,CPI是股债双杀的第一杀手,CPI一起来,股市和债市就没个好。但问题来了,现在CPI只有2.1,并不能算高吧!而且之前CPI高我们说是因为输入型通胀,可以赖别人,又或者是因为猪周期,那么现在猪肉价格也不高,国际上美元价格在上涨,人民币在贬值,大宗商品确实在涨价,这问题可就发杂多了!涉及国内国外的各种经济环境变量,以及库存等等一系列问题。但如果找根的话,年初的恶意放水信贷,让这些矛盾突出化了。

之前分析楼市的时候说过,信贷的增长跟楼市的牛市高度吻合,今年初的信贷突然暴涨,M2冲过13%是一个特别不好的事情,因为这段时间由于外汇流出中国,所以导致的是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收缩,按理说我们的M2也应该相应减少才对,但央行却选择了作弊,逆势多发货币。当时的考虑无外乎几个,第一是美元恰巧是升值过后的贬值期,人民币反弹,所以觉得投机取巧一下还有空间。第二当时正好赶上熔断股灾,希望能用超发货币给市场稳定。第三去年底说了去库存,而央行一季度给出了足够货币,也为去库存提供了充分的保证。第四,当时通胀不高,叠加春节因素也就2.3,所以央行觉得一切可控。


这些借口看似完美,而且理由很充分,但任何借口在客观规律面前,都是苍白的,结果大家都知道。问题全都没解决,资产泡沫起来了,楼市被打了鸡血,本来的货币是为了经济建设,但结果都跑到了楼市里。本想带动民间投资,结果发现民营企业有的是钱,钱都趴在账上不用。M1和M2的剪刀差不断扩大。大家有钱全都去买楼了,谁也不去干活了。而地产商赚了盆满钵满但也不做贡献,光拿地不开工,房地产开工仅仅上涨6%不到,跟之前房价一暴涨开工就反弹30%完全不同。所以大家最后发现,这一年除了房价涨了,其他的矛盾一点都没有解决。反而各种矛盾越来越激化。现在经济复苏没动,但由于行政化限产去库存,结果导致价格率先反弹。现在不得不赶紧松绑复产压价格,但可以预见的是,过不了多久,大概也就2-3个月后,价格就能回落,但那个时候库存恐怕又是个大问题。这个时候,房地产全面限购限贷,压缩了楼市的同时,也让大量的投资资金无处可去,你发现没有房地产这个真神一归位,牛鬼蛇神就全出来了,什么蒜泥狠姜你军,再加上各种能源涨价,这些在楼市暴涨的时期几乎很难听到。


再看央行,年初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之后,正在自我纠偏,其实从2季度开始,央行就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没敢再往外放水了。年底更是在重点抑制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的政策指引下开始全面回收流动性,放长压短,谨小慎微。这对于资产价格起到了极大的抑制作用,推升了市场的利率,提高了社会融资成本,表现出来就是债券收益率上升,大家都准备买新债,所以抛掉利率低的旧债,于是债券市场就大跌。而市场无风险收益上升,让风险资产的吸引力下降,大家纷纷从股市里套现离场,追求稳定的高固定收益去了。所以这样的阵痛,估计要到春节后才会结束,CPI不降下来,市场利率上升的趋势估计难以扭转。股债汇三杀的格局还会延续。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