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ID qijunjie82)

昨天整个市场全线暴跌, 其实大盘还好,上证指数跌幅不到80个点,但各位手上的个股恐怕都不好了,而且特别的不好,甚至被跌停的不在少数。有人总结了什么股市下跌的6大原因,什么IPO节奏加快、美国加息、资本市场打妖精、估值没有吸引力等等,这些东西都很难有说服力,不过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没有突发情况。那么有人要问了,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市场暴跌,又导致了股灾4.0呢?我们不妨做个简单的逻辑推演。

其实很早我就说了,上证指数攻击3150点突破之后,原有的箱体上沿就被彻底打开,指数开始了新的上升空间,而达到3300点之后,连续几天的震荡,表明这个位置的阻力不小。所以基本确定3300点就是新的箱体上沿位置,既然过不去成交量也不支持,就只能在这个位置整理,而恰逢这个位置发生了2-8风格切换,有人说3000点下面赚的钱,3000点上面都赔回去了。为什么会这样?这就是市场资金不够的一个表现,钱不够才不能维持普涨,钱不够才会热点切换加快。所以轮动快了,机会也就难以把握,我几次周五的市场评论里都提到了小心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情况。

古人云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就在市场钱不够的时候,资本市场演了两出热剧,一个是证监会刘士余主席导演的《捉妖记》,一个是创业板第一龙头乐视网主演的《生死时速》,资本市场捉妖吓退了保险资金,让2016年以来最热的险资举牌概念瞬间冰封,本来市场做多的主力变成了砸盘的主力,由于惧怕监管,这些险资要在短期内集中撤出且不计成本,于是酿成了被增持的白马股快速下跌,而这些股票带指数带的相当厉害,所以让人明显感觉到了空方气势汹汹。

而创业板这边更完蛋,由于乐视权重过大,而且一堆基金参与了他的定增,并且大比例持有乐视,这其中就包括去年的基金之王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就在乐视里面重仓。而乐视负面消息这么多,即使任泽松有这个定力,基民们也忍不住了。所以可以想见,中邮系因为乐视事件遭遇到了不小的赎回压力,但最可怕的是乐视这家伙又在最关键的时候停牌了,你赎回基金,基金经理就得卖股票把钱给你拿回去。但他又卖不了乐视,他能卖什么呢?手上有什么就卖什么呗,然后我们发现中邮持有的这些重仓股,都跌的稀里哗啦,而且在乐视停牌后,反而跌的更加厉害。所以这就是创业板等于都在吃乐视的暗亏。而这些本来没什么事的低估值创业板个股,一旦大幅下跌,势必影响其他基金的基民信心。一旦这些基民也纷纷赎回的话,那些没有重仓乐视的也会大比例抛售股票,而且指不定抛售什么。最后我们看到的景象就是跌跌不休,一些市盈率已经跌破20倍的创业板股票,具备很好成长性的股票,也在下跌,而且是大幅下跌。

那怎么办?没办法,市场只能等他跌透了才会恢复上涨动力。从创业板总体估值来看,还是挺高的。但这里面错杀的品种已经越来越多。所以我之前一直劝大家,尽管2016年以来,指数从2600涨到了3300,涨了900点,涨幅达到34%,但也不要盲目乐观,仓位不易过重,不要超过4成仓位。所忌惮的就是现在这种情况的发生。一旦跌下来,你能有充分的能力自救。另外,目前这个位置从估值上来说不具备非常高的安全边际,所以可以随市场共舞,但千万别孤注一掷,向上向下的可能都有,我们要做的是,向上能赚钱,向下能吸筹。而且后面的阶段,要轻个股重指数,指数上的风险可能不大,但一些个股可能会跌的稀里哗啦。所以这个风险不得不防。

策略上之前说过,债股搭配,债8股2,基本能保证年收益8%左右。但这样一个组合,最怕的就是股债双杀,而现在就是一个股债双杀的局面,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弃债买股,因为你卖出债券损失最多2个点,但随着股市暴跌下去,可能为以后上涨留出了几十个点的上涨空间。所以股债双杀局面其实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只要坚持不断买跌,后面的收益通常都是巨大的。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