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周末的时候很多企业家都在聊现在的经营环境,无不是摇头哀叹,感叹今年生意不好做。大量企业家表示,从去年开始生意已经不赚钱了。毛利率甚至低于20%,而仅仅增值税就17%,这让大家感受到压力山大。基本现在就是勉强维持,为了践行对员工的责任,不赔的太多,就先扛一阵。

这恐怕不是个别企业家的心声,大多数民营企业家都感受到了经济的寒意,以及税负的重大压力。有人算了笔账各种税费加在一起,企业实际税负超过了40%,换句话说利润的一半都被税费拿走了。然后再算上人工成本上涨,房租成本上升,基本上已经无利可图,而现实情况是,民营企业利润率能在20%就不错了,绝大多数企业的利润率不到10%。

有的时候吃苦受累并不怕,怕就怕比较,就在川普上台后,这个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包工头总统,一直忽悠大家要减税,竞选时他就主张将最高联邦企业所得税率由目前的35%降至15%,并降低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如果按照里根时期的税收标准,将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由目前的七档简化为12%、25%和33%三档。这意味着美国最高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将由目前的39.6%降至33%。

而就在近日他又连发6条推特,声称美国将对企业实施大幅减税和政策松绑,但与此同时将对那些把工厂搬迁到其他国家、雇佣其他国家员工、却想把产品售回美国的企业征收高达35%的关税。这就是川普的想法,一方面大幅削减税收,给企业实惠,另一方面加大关税,增加他国制造业的成本,一进一出真要这么干的话,那么美国的竞争优势就会快速显现。

设想一下,咱们是40%以上的税率,而美国是15%,个税加社保咱么要多交28%,而美国普通工人仅仅12%,写字楼租金美国也全面比国内便宜,还有融资成本,在美国的利息也比国内更便宜,资本市场也更发达,人工成本我们略占优势,但优势也在缩小。所以对于制造业将全面构成吸引力,而资本是全面逐利的,不排除大量优秀的制造业企业在美国纷纷建厂投资。

我们一直设想着印度可能抢了中国的生意,制造业全面转移到东南亚,但就目前情况看,反而最大的对手变成了最为发达的美国。印度废钞之后又强收黄金,这对于资本构成了震慑,基本属于不作不死,没有企业家愿意去一个社会不稳定的地方做生意,所以这个矛盾已经转移,龙象之争印度对我们构不成太大的威胁,反而是制造业回流美国的威胁比较大。但就目前来看,这个问题并不会一蹴而就,首先,川普还没有上台,税率是否能降到这么低,还是个问号,这么大的减税,资金缺口全靠发债?美国负债能否承担的了,这是个疑问!其次企业搬家也是个巨大的工程,而且涉及成本也极大除非持续不断的巨大诱惑,不会一蹴而就。这给我们改革留下了时间,但如果我们什么也不做,这些企业发展中的痛点不能得到有效解决的话,那么这种制造业回流美国的趋势也在所难免。而每次经济危机之后,美国总会制造一波制造业科技企业以及大量资本的回流,这次会有改变吗?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