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ID qijunjie1224)

有消息说,一家国有大行广州分行人士表示,“在最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之后,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政策明显收紧了不少,目前我行除了一类房地产开发商,基本不放开发贷了。另外,监管部门对于个贷的首付情况、真实收入证明等现场检查力度也明显大了很多。”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所谓一类开发商即资产规模、年销量等排名至少全国前二十的房地产开发商。


没有开发贷,非上市企业不能发债,理财资金不许进入,信托、保险一律从房地产领域清场,个人贷款杠杆大幅下降,再加上严格限购。严查收入证明。打击房产中介等违规行为,打击民间金融的房地产的杠杆。这两个月来,房地产发生了太多政策的变化。突然感觉到了冷冷的杀气,这就是明显告诉你,不许拿地不许开发,不许卖房,什么都别干了,把自己的钱耗干净你就可以安静的去死了。当然最好是被大的开发商兼并,楼市将从春秋走向战国。


为什么要这么干,估计还是希望铁索连船,把市场整合成寡头时代,以便控制价格,避免开发商而已杀价。这就是限制交易,没人买卖了,也就不会出现房价突然崩盘的风险。从而保障金融资产安全。


之前说了,房地产在明年最好的情况就是这样不涨不跌,不死不活。然后积极主动进行行业整合,大的开发商通过融资上的优势,收购小开发商。从而形成寡头垄断,然后通过行政控制价格。其实就跟这几年的煤炭走出的途径一样,一些小开发商跟小的煤老板一样,恐怕都要面临破产的结局。至于房价,还是维持那个判断,绝对是高点了。但这几年房价不能跌,我们还要保持房价的舆论影响力,保留这个痛点,利用舆论进行税制改革。如果这时候房价就稀里哗啦了,那房产税也就没有推出的必要了。至于房产税推出来之后,房价能不能跌,估计就比较随意了,需要看当时的情况而定。


至于房产税会不会影响租房,我说过很多次了,把心放肚子里,不会的。房产税负担最重的是豪宅,就是月租金几万的那种,这种房本身租的人就很少,租售比更是低的可怜只有1.5%不到。足以证明根本涨不动价格,他要敢涨价,那么这些土豪租户完全就可以不租,以同样价格租一个普通房子,也不会没地方住。但这部分豪宅房东可就惨了,几千万的房子每年交税也有几十万了。所以,借此推倒,豪宅不可能涨租,豪宅不涨,中档房就不可能涨。唯一可能涨租金的是最低端的住宅,但也很难形成规模,但这部分低端租户有很强的忍耐力,一居室你涨租我就去合租,合租涨租我就去租床位。再住远一点也没什么。所以租房市场说白了是由收入决定的,不具备任何的金融属性。所以一个金融属性的购房市场向非金融属性的租房市场转移成本,是转移不下去的。房东不是不想多收钱,房客也不是不想给,而是真的穷了。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