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融危机里别当杨白劳 也别当黄世仁

作者:齐俊杰(ID qijunjie82)

昨天,一直都在传任正非的内部预警,金融危机即将到来,任正非提出的解决之道有三点,但归结起来就一句话,尽快清债,让企业保持扁平高效。

10次金融危机有9次都是债务危机,基本上都是还不起钱,引发的连锁反应。所以,有先见之明的企业会在金融危机之前保持自己的资金流健康高效,尽量不让自己当杨白劳,更不去当黄世仁。

金融危机里别当杨白劳 也别当黄世仁

金融危机里别当杨白劳 也别当黄世仁


首先,当杨白劳也就意味着借债,大量举债会让资金链紧绷,而利率上升周期已经开始,10年期国债利率已经上升到了3%以上,根据以往经验市场利率上行的大幕一旦开启,至少要走1-2年的时间,所以随着市场利率上行,对于你的负债来说是十分不利的。还债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最后不得不去卖儿卖女。另外, 市场利率上升,也就意味着在市场上再融资借钱的概率逐渐在下降,当资金周转的慢了之后,信用随之收缩,原来你我商量一下,喝顿酒就能先垫款开工的事,现在也都谨慎起来,不见兔子不撒鹰。钱不到绝不垫款,所以这就让资金紧张,钱荒会随时上演。想再发债,或者再找银行借钱并不容易,所以在金融危机里,企业过高的负债率是大忌。而目前来看,我国企业负债率奇高,超出了世界正常范围的一倍还多。这让整个金融体系感到一丝隐忧。所以才会反反复复的喊话企业去杠杆,甚至不惜给居民加杠杆为代价。

金融危机里别当杨白劳 也别当黄世仁

其次,黄世仁也最好别当,因为经济不好,债务危机多发,踩雷的概率也就大增,你把钱借给他,结果他破产了,你就只能血本无归。还有的企业没破产,但就是不还钱,因为没钱。法院判你胜诉也没用,他就是没钱,你还不敢把他逼死,一旦他死了你的钱就更没着落了,所以这就是说,如果你当黄世仁,会碰到许许多多躲债的杨白劳。大量应收账款,可能都会变成损失。而银行深知这一点,当债务危机爆发的时候,银行往往开始抽贷,深知一些本来没什么问题的公司都能被银行抽贷给抽黄了。但没办法,金融危机来了,人人自危,人人自保。足底啊的表现就是流动性下降。

金融危机里别当杨白劳 也别当黄世仁

​说实话,企业能做到这两点非常不容易,因为他毕竟还要在行业里混,收缩自保需要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甚至要得罪很多客户,丧失很多关系。比如一个企业家朋友跟我说,多年合作的伙伴让我开工,我必须得干,如果我不干了,别人就会冲上来,我失去的绝不是一个生意,而是以后在这个圈子里混的机会,所以应收账款在经济逆周期之下大幅增加,企业入不敷出,但也没办法只好硬挺着,希望挨过去,而在过冬的这条路上,亲眼看到过太多企业就这么倒在路旁,彻底死去。

说完了企业,个人也是一样的。对于金融危机个人的应对方式没什么本质不同,也是要清债,我从上个月就反复提到要尽量降低债券比例,现在宁可多拿股票,也不能拿太多债。国债利率飙升比我们预期的还快,市场钱也越来越紧。不要过多的投资债券,在未来几个月债券市场会随着收益率上升,而价格下跌。很多债券基金现在已经下跌超过了1%,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回撤了。另外,P2P本质也是一种债权,是你把钱借给别人用的一种去中介方式,在经济逆周期,特别是市场利率上升,金融风暴即将到来之际,很可能会踩到雷,一个是项目的雷一个是P2P公司的雷第三个是监管的雷,所以我常说即使你再看好P2P也最好在明年8月之后,等监管落了地再投资。这段时间风险极大,以前没出过事,不代表后面不会出事,而一旦出事,你肯定血本无归。之前赚再多钱也没用。

金融危机中,个人最好别欠太多债,因为利率会涨,工作收入会不稳定,资产价格会跌,一旦其中一个因素发生,对于欠债的你来说都会相当难受,但我知道现在说什么也晚了,因为很多人都在今年买了房子,贷了款!并且有坏人一直在教唆,之前十年贷款的人都发财了,所以赶紧来贷款吧,时移世易,情况不同结局很可能会大不一样,十年前人民币升值,大量外汇流入,国内通胀,资产价格上升很正常。而从现在起人民币贬值,大量外汇流出,国内资产通缩,资产价格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所以,有没有水平,主要看能不能穿越周期。而现在宏观大周期的拐点已经出现,退潮的时候也不远了,你的底裤穿好了吗?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