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ID qijunjie82)

近日,潘石屹、张欣夫妇在美国麻省理工讲座,地产大亨自然绕不过当下中国最热的楼市问题。其中潘石屹称,出台房产税是必要的,否则将造成巨大的浪费,他还说我知道北京有人买了100套房子,自己只住一套。这下震惊了全场。

关注我们【ID qijunjie82】

 

100套房子什么概念,如果北京房价500万一套的均价计算,这哥们光房产就价值5个亿。而如果按照每套房1万元月租金计算,他一个月就收入100万,年租金收入超过千万,而如果他不出租,每年产生的物业费供暖费,平均仅每套房5000元,一年也不过是50万元。50万对于一个5个亿市值的房子来说,持有成本只不过万分之一。那么如果按照潘总所说,征收房产税呢?

关注我们【ID qijunjie82】

我们先看看,这人如果在美国会怎么样,美国伊利诺伊州房产税最高达到2.67%,而在纽约州则也超过了2.5%,新罕布什尔州和新泽西也都在2.5%附近,而且美国是每套房都收,如果按照这个税率,100套房子,一年交2.5%的房产税,总市值5亿,一年交税将超过1250万元。月支出超过100万,可见几乎所有的房租收入,都被房产税吃掉了。这哥们拿着房子,根本没赚到钱,而且还如履薄冰,一旦哪个房客没伺候好,要是突然不足了,房子空上几个月,这损失可就大了去了。

当然这是美国税率最高的地方,还有些地方税率比较低,比如收入比较高的德州,税率反而比较低只有1.81%,而夏威夷一个旅游城市就更便宜了,只有0.31%,不过这地方跟中国海南三亚差不多,属于潮汐城市。在这买房的人本就少,房子有的是还很便宜。所以这么算下来,按照德州的税率计算比较靠谱,美国房产税大部分地区都是1-2%的税率,也就是说他一年的税也得有500万-1000万之间,平均每月50-100万的持有成本。

至于他能不能把租金涨一倍?有租房经验的朋友都知道,即使在北上广深的核心城市,如果房东给你的租金涨一倍,你会接受吗?我宁愿搬远一点,早起一点,不是我不想租,而是真租不起啊!500万的房子,他月租2万,基本上没可能,因为平均收入才1万,月租两万,他就基本上只有闲置的份了。而闲置了,就要房东自己去交房产税,所以房东宁可降价也要尽快租出去。所以,租金不但不会涨,弄不好还会降下来。因为之前的空置房都不敢再空置了。

当然,有人质疑了,美国能比吗?美国是70年使用权吗?至于产权的问题,之前已经有人解读《物权法》第149条第1款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而“自动续期”,含义就是无条件的续期,不必要补交费用,也不需要再次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民众自动地继续合法使用土地。而立法界也是这个意思,很可能会在近期就给予明确的司法解释了,意思就是说,你们不是觉得没有产权,不能出台房地产税吗?那我就给你永久产权,你敢要,我就敢给。

房地产税如果按照美国这个税率征收,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肯定是一笔极大负担,本来就收入很低了,有的家庭年收入也就5-10万,如果一年让你叫5-10万的房产税,肯定受不了。所以,我们之所以迟迟没有照抄美国,还是为了保护住房刚需,但问题是,如果保护了刚需,那么地方政府又收不上来多少税,最后解决不了发展问题。房产税也就不疼不痒,有与没有差不多,可以参看上海的失败模式。所以潘石屹建议了,那就是第一套不收,第二套2%,第三套3%,第四套4%,我不知道还会不会以此类推,那么再来算,100套房这哥们,一年交税4%,就是2000万,如果以此类推下去,那么他这个房子也就别要了,一年就全都被税务局收走了。那么你猜这哥们会怎么想,每年满打满算出租赚1000万,却要交2000万的税,这倒贴钱的买卖他还干么?所以这人会疯狂抛房,100套房,至少要抛掉98套,他的现金流才能为正,也就是说租房才能赚钱。而当这种囤房客都开始纷纷抛房的时候,房子又卖给谁呢?谁会傻到去买房,因为除了自己住之外,只要多买一套回来就是负债,每年租出去还要赔钱的,谁会花钱买一堆负债回家呢?

有人说了,我就是硬气,100套房我不交税,也不卖了,就租着他能把我怎么样?是不能把您怎么样,但会计算滞纳金,只要您还想过户就得把税补齐了,并把滞纳金一并交齐,你一辈子可以不卖,但下辈子呢,总得有人继承吧,如果这么一直赖着税,第一是信用扫地,第二房子也就不用继承了,等你百年之后,自然就被人家收走了。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