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声明】如果有人打着齐俊杰老师的名义,在微信、微博上向您推荐股票,并指导操作,从而收取相应手续费,请您尽快报警,千万不要上当。齐老师从不推荐股票,从不建任何指导股票操作的群。任何商业广告上的指导操作,只是广告行为,与齐老师无关。不构成任何理财、投资的任何指导性操作,特此声明!

意大利公投失败 欧盟也将解体

作者:齐俊杰(ID qijunjie82)

就在刚刚,意大利的修宪公投没有一点悬念的失败,总理伦齐辞职,下一步等待意大利的命运将是脱离欧盟,而等待欧盟的命运就是,欧盟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离开,甚至老二法国也将出走,今天早盘欧元兑美元暴跌。距离2015年的低点1.045已经一步之遥。

有人不明白了,为何修宪就等于选总理,伦齐是个改革总理,他号称1月一改革,但上台已经2年了,这哥们想法很多,但基本上全被否决了。所以即使你很有闯劲很善于改革,但意大利的体制固步自封,让伦齐空有一身报复无处施展,而经济却是每况愈下,所以这次修宪,伦齐就是孤注一掷,不成功则承认,如果不能改变体制,爷我也不干了,自感觉无力回天,那么就爱谁干谁干吧。没想到逗比的意大利民族,天生带有各种喜感,从一战到二战,意大利从来就是专注捣乱的一方,本想跟希特勒称霸世界,没想到被埃塞俄比亚小土人打趴下,本想把地中海变成自家内海,差点让希腊给反攻到本土。意大利军队上战场可以没有炮弹,但绝不能没有红酒。意大利人民天生就是搞文体艺术的,而对于经济和战争、政治从来都不感冒,而且也从没什么民族荣誉感,历来自己合适就得,不管盟友,也不管同伴,其他人爱死不死。这次果不出所料,在欧洲最乱的时候,意大利人民用实际行动,又来添乱了。

今年从英国公投到美国大选,无一不是民粹主义胜利,而意大利伦齐政府一辞职,民粹党五星运动党就要上台,而这个党,天天都喊着脱离欧盟。所以,下一步意大利很可能学习英国弃欧盟而去。但问题是,意大利的经济跟英国完全是两码事,意大利自己的屁股都没擦干净,脱离欧洲靠什么活,更是完全没想好。意大利的银行业债务重重,随时爆发债务危机,之前他们就让欧盟给注入400亿欧元,以缓解危机,但欧盟没答应。这可能也让意大利人心存怨恨,不过11月底,欧洲央行妥协,为了留住这位爷,已经开始准备增加买入意大利债券了,这让整个处于风暴之中的意大利债务稍微缓和了一小下,没想到意大利人完全不领情,现在意大利随时脱欧,更没有谁敢跟这位爷打交道了?给他重组银行,给他注入资金,他翻脸不认账可咋办。而上周开始意大利债券收益率3个月升高了1倍,基本上就是一个要爆发金融危机的样子了。

银行危机会怎么样,去年有过一个案例,一个70岁的老头悬梁自尽,因为他放在伊特鲁里亚银行的投资11万欧元,蒸发归零,这是他50年来的全部积蓄,据说这样的投资者在意大利有13万人,有4家银行已经濒临倒闭,倒闭所造成的人均损失超过3万欧元,这还只是意大利银行危机的冰山一角,意大利的不良贷款3600亿欧元,不良率高达18%。而几乎零利率让意大利整个银行业不赚钱,没有能力去覆盖这些坏账。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经济经历了长达25年的停摆。人均GDP退回到1997年的水平,普通人创业难、企业扩张业务规模难、开除员工更是难上加难。意大利公共服务的债务规模占GDP的比例,已经高达133%,负债率排欧元区的第二。有一些经济学家称:意大利错过了繁荣,却没有错过萧条。

看到意大利的问题,并不是个案,什么希腊、西班牙、葡萄牙也都是这样,所以统一的货币体系,割裂的财政,让欧洲各国的经济完全陷入了危机。不能印钱,不能自主货币扩张,就只能财政借钱,但借钱是要还的,这就让各国的债务越来越重。大多数国家都有一种被德法经济侵略的感觉,认为自己如今混得这么惨,都是欧盟惹的祸。所以,意大利如果走了,估计一大批小伙伴都会跟着走。这跟英国还不一样,英国走了,毕竟人家有自己的货币,而意大利则跟这些欧猪小伙伴是一样一样的,如果他能独立,别人肯定也能脱欧自己过。所以,明年欧洲将很危险,欧盟解体已经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