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证监会突然发难 野蛮杠杆收购神逆转

作者:齐俊杰(ID qijunjie82)

昨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做了主题演讲,本来讲的都是一些套路,正当大家昏昏欲睡的时候,讲话尾端画风突变,说了几句相当相当狠的话。他说:

我还是希望或者说要求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谋财害命的害人精。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举牌、杠杆收购,是对治理结构不合理的公司的一种挑战,这现象都有。

但是你从来路不正的钱,从门口的野蛮人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你在挑战国家法律法规的底线,你也挑战了你做人的底线!

这是人性和道德的退步和沦丧,根本不是什么金融创新。有的人集土豪、妖精、害人精于一身,拿着持牌的金融牌照,进攻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

杠杆是个物理学上的概念,有杠杆的强度、杠杆的长度、杠杆的支点。

杠杆收购用的钱,出资人必须有风险消化能力,现在在金融市场,直接发展一些产品,实际上最终风险承受的不是发产品的机构,而是我们广大投资者。

杠杆质量在哪里,做人的底线在哪里?这是从陌生人变成了野蛮人,野蛮人变成了强盗。你挑战现行的金融监管的民商法,是有利于对制度的创新和推进,有利于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了。

这就算是定调了,站在证监会的离场,已经态度非常明确,那就是要对这种野蛮的杠杆收购行为宣战了。而谁是土豪谁又是妖精害人精,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今年的宝万之争,梅雁吉祥,格力电器,甚至伊利股份在证监会的眼皮底下被别人强奸的情景。而面对刘士余的狠话,正在强奸格力的前海人寿,也在第一时间给出了回应,截至12月2日收盘,公司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格力电器股份未达到或超过5%。至于进一步的增减持计划,前海人寿表示将根据市场整体情况结合格力电器业务发展综合考虑。

看来保险资金,利用便宜的资金,杠杆的资金强行野蛮人入侵上市公司这个2016年的证券大戏,终于要落下帷幕了,而随之而来的很有可能就是一场来自证监会的绞杀战,而在年初,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说过,保险资金收购越多,刘主席越高兴,但显然现在刘主席不高兴了,而且很不高兴。毕竟再这么收购下去,整个资本市场就乱套了,一些优质的企业,都被恶意超高了估值,而根据梅雁吉祥的表现,这种暴涨暴跌之后最受伤的还是股市还是股民,可以想见如果再不敢于,现在证监会手里的这些好公司,很有可能都会被保险资金举牌,进而杠杆收购,届时就是没完没了的股权之争,然后就是一个一个的掏空玩坏,把优秀企业家踢出局。

年初的时候,我们评论宝万之争的时候说过,希望有宝能这样的鲶鱼出现,搅动资本市场的浑水,让上市公司的创始人管理者能够呵护自己的股价,关注自己公司给股民的回报。而至于到底是宝能赢还是万科赢其实并不重要,只要在法律的框架下,按照市场的规则进行处理就好。而从实际效果看,这个目的已经达到了,很多白马公司的股价今年涨幅都很大,在一波一波的杠杆收购下,大家人人自危,甚至很多公司都提前做出准备,防备恶意收购,甚至有的领导还借此发飙。这都是吓得。

任何事情都有个度,好比喝酒一样,小酌怡情,酗酒就麻烦了,我想证监会保监会之所以一开始不管,也大概是这个道理。2016年以来至今,沪深两市已有58家上市公司遭遇近百次举牌,各路保险机构已经买入多家上市公司共计762.36亿股股份。可以说,如果再不管,整个股市用不了几年就都要听保监会的了。所以这事已经不是鲶鱼效应了,而是池子里都是鲶鱼,已经变成了鲶鱼对于活鱼的猎杀。你打万科斩首王石,这事大家还能接受,毕竟万科是房地产,而且确实有问题,股价长期不反应价值,王石也不怎么管企业,但你猎杀格力、南玻、伊利,并同样准备斩首这就让人受不了了,毕竟人家企业已经反映了价值,你用更高的筹码更廉价的杠杆杀进来,只为了换取金融利益,这本质上跟坐庄没啥区别了,而且触及的核心已经从房地产变成了中国制造业,本来中国就有脱实向虚的风险,这么一搞,风险更大。所以难怪刘士余主席发飙,搞股市说白了是为了经济发展融资的,而不是让这些妖精炒来炒去坐庄坑股民的。所以这个底线不能破。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