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元已经变成全球财富的收割机

作者:齐俊杰(ID:qijunjie82)

最近太多人问,人民币贬值该怎么办?要不要赶紧换美元,我一而再再而三的说着同样一句话,并非人民币在贬值,而是美元在升值,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还在升值,短短几个月日元贬了9%,英镑和欧元也都贬了6%,我们跟澳元差不多基本贬值幅度在3%以内,所以这个属于外部性的问题,并非我们主动去贬值所产生的后果,也不是我们经济有多差所带来的汇率变化。那么大家的问题又来了,美元这么强?美国的经济一定好吗?

显然也不是这样的,美国这次跟前三次的强美元不同,第一次是1980年后,随着里根的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美国走出了汇率上的大幅波动,从80到160,又从160跌回80,这下把正在崛起的阿根廷人给玩惨了,拉美多国陷入了债务陷阱,快40年了都没缓过来,1990年前息,政治上美国开始收割前苏联的财富,并在85年签订广场协议,搞定了日本和德国两大经济对手,结果90年造成了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日本多年来的积累毁于一旦,大家印象中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拿了我的给我送回来,猖狂的日本人,在日元升值后,疯狂的买入哥伦比亚电影公司,近14亿美元买洛克菲勒大厦,以及买下整个夏威夷,但最后基本以亏损一半多收场,到了1995年,克林顿政府后期经济持续向好,有人说这是美国经济最好的一个任期,美国持续加息,然后酿成了东南亚的金融海啸,东南亚国家靠轻工制造积累的财富被美国人洗劫一空。

强美元会带来灾难,但对于美国来说,却总是乐此不疲的玩这个游戏,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他这种财富收割,会给美国带来巨大的财富。当其他国家由于快速发展积累了大量的泡沫盒债务的时候,美元突然走强,在这种炮火以及空中优势的掩护下下,美国各种对冲基金全面出击,大举做空金融市场,拉爆金融泡沫,让本币各国无力偿还债务甚至外汇储备无法兑付资本外流,进而本币大幅贬值。靠制造业积累起来的多年财富,争着抢着变成美元资产,然后大比例的流向美国。同时美国通过其开放的移民政策,形成了围城必阙之势,让对手的精英们带着财富源源不断的投入美国的怀抱,变成美国的产业,形成美国的企业,带来美国的消费甚至资本。这一招比吸星大法更加狠毒。连吓唬带哄骗,美国这招屡试不爽。

就从目前来看,川普要减税,一次性地收取海外利润10%的税收,而之前则需要缴纳35%的税,这对于海外资本来说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再加上强势美元的诱导,很多人已经开始动心,有数据统计30年间有160万中国人已经拿到了美国绿卡,2013年有个数据,说美国移民中中国人占了8成,这部分人带走了多少财富无法估量,而还没有移民美国的人,又带走了多少财富,更加不可估量。有数据统计,过去5年中国人在美国买房花了1100亿美元,仅仅今年就花了130亿美元。

所以这就是美国人伎俩,拿美元吓唬人,然后通过加息、连续的加息制造比较优势,吸引资金加持美元资产,促进资本回流。然后等到对手出了大问题,血吸的差不多了,美元筑尖顶回落。套死回流资本,使其没有再逃的机会,然后慢慢转化(一般10年)为己所用。但现在川普也面临一个问题,就是美元走强,债券肯定不行,所以川普希望在他实施收割计划前,美国股市最好能先调整一下,然后股市调整到位,美元涨美股涨,美债跌。这画面就太美了!将形成对各国财富的大收割,于是他在竞选的时候就疯狂的说,股市要跌,股市要跌。但可惜的是,到现在美国股市也没跌。美股高位,美元涨这多少带来些不安,万一收割开始了,美股和美债都跌,那么可能会大大影响收割的效果。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