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ID qijunjie1224)

美国新任总统川普还没上任,就迫不及待的发表自己的新政计划,其中昨天最引人关注的一点就是他决定退出TPP,换句话说TPP这个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本来就是美日联合一些国家准备孤立我们而设定的组织,终于走不下去了。如果美国退出,TPP也即宣告破产。世界经济贸易仍然在WTO的框架下运行。

这一消息对我们来说,当然是一大利好,我之前就说虽然川普上台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对美国人民未必是好事,但对于中国来说未必是坏事。川普虽然一直强调美国优先,但他商人的本性就是利己利人,从来不干费力不讨好的事,而这个TPP很显然就是一个费力不讨好,损人也不利己的事,就好比两口子闹别扭一样,其实双方都别扭,但就是要让对方更别扭。奥巴马和安倍们就是这个心态。随着中国的贸易量越来越大,双方贸易依存度越来越高,尽管在贸易中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其实通过贸易大家都得到了好处,中美中日之间也都促成了发展。而如果像TPP一样,把中国这个最大的贸易伙伴排除在协定之外,那么显然对于美国也好日本也罢都是有害的。所以一直喊着美国优先的川普,对于TPP不感冒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不过,虽然美国这个群主退群了,TPP完蛋了,不过也没什么特别高兴的,因为号称美国优先的川普,只是对各种各样的贸易群不感兴趣而已,他甚至连WTO都觉得是麻烦,他喜欢做的是一家一户的贸易谈判。所以有些人担心了,TPP之后,川普的贸易孤立主义,会不会引发中美之间的贸易大战?会不会连WTO都没美国推翻,这样的话好事就又变成坏事了。

只能说,不排除这个可能,但我坚信全面中美贸易大战的可能性为0,之所以这么说还是因为那一点利益,美国优先也是要有利益的,商人跟政客的最大区别是,商人唯利是图,而政客很可能会干恶心别人自己不落好的事情,所以川普一直想把自己伪装成一个政客,企图用贸易孤立主义来争取更多的谈判筹码,但他心底肯定清楚,商品社会的基础功能就是商品交换,没有商品交换也就没有商人,更没有商品经济,任何贸易保护主义都是对商业繁荣的一种践踏,而最终必将损害自身的利益。所以美国优先也是有底线的,那就是不可能破坏中美贸易的基础,所谓中国向美国倾销商品这个提法,已经越来越不成立了,现在在美国的大街小巷,已经几乎找不到什么中国制造了。超市里也已经不多了。所以,相比于中国,东南亚国家和日本更应该是川普重点谈判的对象。而中国的进出口已经跟美国融为了一体,很多产品都有中美的影子,真把中国屏蔽了,美国的就业人口绝不会增加,反而可能大幅减少。给美国整个的经济运行带来更高的成本和风险,所以川普只是说说而已,借口要点利益罢了不会这么干的。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