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币快速贬值 央行为何如此淡定?

作者:齐俊杰 【ID qijunjie1224】

在岸价6.90,离岸价6.91,人民币短期快速贬值,让国内的小伙伴,越来越不能淡定了,别看升值的时候完全无感,但贬值的时候,一想想自己的钱对美元越来越不值钱了,就实在蛋疼,虽然他也许几年也不出一回国,十几年也未必用一回美元,但总体上表现为一个词就是不爽。甚至有些人呼吁央行为什么不干预一下外汇市场,这么快速的贬值真的好吗?

如果你站在央行的角度想问题,可能得到结论完全不一样,短期急促的贬值,对于央行来说似乎没什么不好。

首先,这波贬值我们已经强调过很多次了,是美元走强引起的,美元冲破了101,这在15年里是没有出现过的,所以美元走强带动人民币被动贬值,我们只是一个被动的接受方,而没有任何主动贬值的意图。所以,任何以央行印钱,干预汇率,让人民币大幅贬值刺激出口的言论,在这里不攻自破。我们可以把锅全部推倒美元身上,而事实也正是如此。

第二,贬值确实对出口有利,这个毋庸置疑,人民币贬值一些,出口企业的利润就会增加一些,全年人民币贬值了6%,而出口企业今年的日子应该过得不错。年初签的美元订单,用美元结算,年底一算账多出了6%的利润,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制造多出了6%的议价空间。可以进一步降价打击对手。

第三,你觉得人民币贬值了,海外购物受损,而这正是人家需要的,你们总是在海外买买买,国内的消费怎么办,所以人民币贬值,正赶上美国的圣诞购物季,年底贬值一下也打击一下你们国外血拼的念头。

第四,为明年川普上台后,积累一定的政治筹码,川普一直觉得人民币低估,应该升值,还拿汇率操纵国来吓唬我们,而他真正坐进白宫,基本上明年1月底了,所以这段时间我们争取把明年的贬值额度用了,万一明年川普真的跟我们过不去,也好有个准备。今年多贬一些,明年大不了不贬了,或者小升一点也是可以的。

第五,人民币表现并不是最遭的,我们不做贬值出头鸟,美元走强,欧元、英镑、日元都在贬,美元兑日元,两个月就升了9%,美元对欧元和英镑,两个月升幅也有6%,相比之下人民币2个月才升3.2%,全年贬值6-7%真心不算多。我们已经很坚挺了。

第六,央行最担心的事,也是最重要的事,不会发生了。什么事呢?就是资金外流,一旦强烈的贬值预期发生之后,央行最担心的就是大量资金换汇外流,这样外汇压力就会增加。但好就好在我们10月份进行了即使的楼市调控,基本上把资金链切断了。让炒楼的钱,基本上都踏踏实实的在里面呆着了,而他们想出来,想跑,已经跑不了了。根据wind数据显示,10月份,也就是贬值最快的这个月,资本外流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收窄了一半,9月份是785亿,而10月份只有400亿,估计随着调控的继续深入,未来资本外流还将进一步收窄,不是都想跑吗?不让你套现,看你怎么跑。所以,现在央行完全没有担心。

所以综合来看,人民币贬值对于央行来说,明显好处多坏处少,唯一担心的问题还被楼市调控解决了,下一步央行肯定的还是会用加强监管的办法来进一步压缩资本外流。打击非法途径的换汇离场。楼市调控设一道防火墙,换汇渠道再加一道防火墙,基本上可以解决问题了。所以,事情都向我们有利的方向发展,压根不用出手干预外汇市场。

当然有人会问,央行是没问题了,我们怎么办?我们其实也不用太多担忧,因为大部分人根本用不到美元,所以人民币贬值跟你没影响,如果你要是未来几个月要用美元,可以先换点出来,否则换不换也就那么回事。第一换5万美元没啥意思,全家都上阵也就30万美元,不到200万人民币,全年也就6%的收益,再加上汇兑手续费,一年也就赚个4%,而国内的A股,从3月的低点到现在已经20%了,所以哪个更有赚头,还用比较吗?有人说了,我拿美元也可以投资美股啊!第一您得有那个脑子和国际视野,第二,美元走强,主要是预期美国加息所致,美国加息后,股市会怎么样?2100点这里,标普500已经快横盘2年了,这波7年的美股大牛市,似乎已经接近尾声。而美债已经先于美股下跌,美元强势并不意味着美元资产强势。投资美元有的赚,不代表投资美国资产也也能赚钱。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