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ID qijunjie82)

昨天夜里,美联储掌门人耶伦大妈发表讲话,这也是新总统川普当选之后,耶伦首次表态,这位美国大妈一改往日忽悠的态度,这次说的异常肯定,她说加息可能相对快地到来,维持利率在低位太久鼓励过度冒险,到未来某个时候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可能不得不突然加息,这最终会伤害金融稳定性。

这让全市场再一次蒙圈,耶伦的这个表态跟川普的态度如出一辙,就是确定要加息而且可能很快加息,没准还连续加息。跟之前完全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之前他一直说经济向好缺乏足够的数据证据,所以谈到加息的时候一直都是看看再说的态度,而这种态度一直从年初忽悠到了年尾,中间跟川普打了不少次嘴仗,气的川普说自己一上台就要换掉提议耶伦。没想到作为美联储主席的耶伦,在总统落听之后,这么快也投诚了。有人还问耶伦,是不是要等到明年1月,川普坐上那个位置之后,你才会加息?耶伦的态度很肯定,不会,她说美联储官员们没有改变对未来的评判,与11月会议时一致,他们认为未来加息的概率在增加。数据与他们此前预期一致:经济增长加强、劳动力市场改善、通胀上行。换句话说,12月份提前加息的可能性,现在大大增加了。

正是受了耶伦的鼓舞,美元再次上攻冲破了101,而人民币兑美元贬破了6.87,离岸价格甚至破了6.9,美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让整个债券市场压力山大,可以说耶伦在加息之前,市场利率已经自己加起来了。而市场利率上升,对于美国的股市、债市、楼市以及经济都会造成不小的影响,如果换美元投资美国的资产的朋友要小心了,你赚了美元汇率,却很可能会赔钱在美股、美债、甚至美国楼市里面,而从现在局面看,大家对于美债的偏好在下降,觉得既然耶伦说经济看好,经济复苏,所以宁可买股也不买债,所以表现为,债先于股票而下跌。

那么在国内投资会受哪些影响呢?其实是一样的,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已经让流动性开始逆转,连续加息预期之下美国市场利率提升,而这基本封杀了我们继续宽松的空间,我们的无风险收益率也是在往上走的。银行间拆借Shibor也在走高,说明市场还是缺钱,只不过吸金第一大户楼市被限制住了,所以大量资金目前还没地方可去,乍一看股市不缺钱。行情而已表现出了震荡太高的走势,而在这种市场中赚钱效应也是比较多的,相反国内的债市最近也不是特别好,有15冀物流在毫无征兆的前提下违约,恐怕对债市又是一个利空,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创出6个月的新高,涨到了2.915%,所以国内的投资思路,依然跟美国一样,逐步弃债买股,降低债市的仓位,逐步加仓股市,但股市仓位也不宜过重,因为未来无风险收益率还要上升,从这个意义上看,股市的压力会在后面显现出来,保留一部分现金作为储备,是比较好的选择。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