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ID qijunjie82)

今天你中产了吗?经济学人杂志智库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在2030年前迈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届时,四分之三的中国人将成为中产。其实这种说法太多了,有各种各样的网站给中产算标准,什么年入5万到50万都算是中产了,还有什么有车有房没贷款,月入上万就算中产等等,反正各种各样的标准,目的就是要把你往中产的圈里面轰,让你觉得你其实还不错,这样心灵上稍微有了些许慰藉,其最后的目的还是骗流量,骗眼球的。

鞋舒服不舒服只有脚知道,中产不中产,只有你自己知道生活有多艰难。所谓的中产不过是被动接受而已。你们家年收入50万又怎么样,不过夫妻二人都是月入2万而已,这在大城市基本都是大公司总监级的收入了,但拿到手的钱只有13547元,换句话说他们一年真正到手的钱只有32.5万,剩下的17.5万都被各种税费社保给回收了。然后北上深一套房500万,加上利息得700多万,他们不吃不喝,得15-20年(算上公积金),但怎么可能不吃不喝,上有4个老人要养,下有1-2个娃要生,月开销怎么也不会低于1万元(幼儿园就四五千,好一点的上万),这还是保守估计,还别碰上生老病死,朋友结婚生子,否则单月赔钱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这么算下来,等这代人退休,他们除了一套房子,什么也落不下,看似收入挺高,但跟老一辈相比,最后殊途同归。

大家纳闷,那么钱都哪去了?为什么怎么过,都好像剩不下多少钱?其实本质上太多中产就是个伪命题,而且每代人最后都差不多,只有个别的能够顺应趋势的,能在浪潮中发点小财,大部分活的都差不太多。

首先,中产钱太对,对于整个国家金融安全是个隐患,你存款那么多,总得想办法去炒点什么,炒楼房价高,炒股股价涨,炒消费品,那就更完蛋,物价就会抬头,所以算来算去你们还是炒楼炒股吧,然后人家零存整取,先给你们点甜头,给点好处,越来越多的人觉得这种资产能赚钱,肯定能赚钱,最后一把收割消灭财富。拿走你辛辛苦苦赚的钱,然后支持产业发展。

其次,中产的钱被企业圈走,对于国家经济是好事,因为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发展,能够更多承载就业还能够更好得发展产业经济,为国家多纳税,有了钱就能上马更多的建设。而钱在中产手里就有巨大的不确定因素,如果你存银行,对于国家来说是一笔负债,他要给你利息的。买国债就更明显,利息也更高。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找个机会把钱直接拿走用,不用给利息也不用分红。

第三,由于我们特殊的结售汇制度,外币不能自由兑换买卖,所以如果中产钱太多,再加上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大量会造成外汇压力,很多人最近都动了换美元的念头,你把人民币交给银行,人家就得给你美元,人民币可以随便印,但美元这事还真是有数。所以,你换的越多,人家越是肉疼。

所以综合来看,并不像有人说的那样,中产多了,国家就好了,橄榄形社会了,经济就强劲了,完全不是这样,中产只是麻醉剂,给你个奋斗目标,但你真要成了中产了,必须得想办法把你多余的钱掏出来才行,你手里人民币太多,别人是不踏实的。所以我们看到每隔7年,当居民储蓄大增的时候,就会迎来一波股市大牛市,然后收割一次韭菜,完成居民储蓄向产业资本的转移,相当于也是给那些做买卖的,做企业的包了一个大红包,鼓励大家创业,鼓励大家做生意做企业,不鼓励你存太多钱。然后还有那么多人不上当怎么办?有些人禁得住诱惑,就是不炒股!那你们总得买房吧,于是就设计了一个楼市的巨大的存钱罐,有钱都往这里面扔,把中产大量的储蓄,都变成了房贷,你存钱他得给你利息,你贷款你得给他利息,然后钱大部分以土地出让金的形势流回到了政府手中,这个套路比收税要好,要更直接。所以我们一直舍不得把这个存钱罐摔碎。而且还鼓励你往这里面存,然后开空头支票。告诉你你们现在已经很有钱了,特别有钱了。目的就是让你们多投,继续投不要停。

但可惜的是,再大的存钱罐,也有满的时候,再不摔碎他把钱取出来,这个存钱罐就要撑爆了,那个时候钱散落一地,恐怕会引发大家的疯抢,踩踏都是有可能的。而一部分先知先觉的人在高位套现,带着钱离场,比如李嘉诚们,在你手起刀落割韭菜之前,他竟然完美的在你身上薅下来许多羊毛,然后潇洒的离去。这也让别人注意到,是到了收割的时候,而相比于股市7年一次的周期,楼市15年的大周期一旦收割,恐怕居民储蓄会极具下降,大量多余财富都被消灭,而必要的财富早就在当年卖新房的时候,已经转移到了企业端和政府端,至于你买来的二手房涨了几倍,那都是说说而已,如果你卖不掉,你不但损失了收益,甚至连本金也回不来。就好比大家都是有序排队上山,然后有人突然喊山上着火了,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可以下山,你猜会发生什么结果?所以,中产从来就是一个传说,只是用来消灭的。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