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川普版4万亿 要把全世界往沟里带的节奏

作者:齐俊杰(ID:qijunjie82)

昨天,川普入主白宫之后,发布了他的执政框架,主要有十大措施。

1)在南部边境建造隔离墙;2)非法移民不再抓了就放;3)对外国人犯罪零容忍;4)对保护非法移民不被遣返的城市(如旧金山),取消联邦政府的资助;5)取消所有违宪的行政命令,严格执行所有移民法律;6)对那些无法进行充分筛查的国家和地区,停止发放美国签证;7)确保在我们下令遣返之后,其他国家接回他们的非法移民。8)建成生物识别出入签证追踪系统;9)关闭(对非法移民的)工作和补助;10)重塑合法移民相关政策以确保其能带来给美国及美国工作者的最多利益。

当然这些还只是概念上的,而实质的东西,或者说是重点则在后面。

首先,他们说美国的交通很烂,于是川普要大搞基建。特朗普政府承诺投资5500亿美元来营造一个“更快更安全”的交通网络。要修建道路、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机场、铁路。”要让“全世界嫉妒”美国的交通,提高全体美国人的生活。

其次,要干这么多事,钱从哪来呢,川普说要减税,对,竞选的时候他就这么说,通过美国的大量举债来刺激经济,来带动基础设施。

第三,这么干为什么呢?是为了给美国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川普将推动政策,为全美国大约7000万学龄儿童,2000万中学生和1.5亿工作中的成年人提供工作和创收机会。

第四,为了能够达到这个目的,还要进行贸易保护,在贸易中要把美国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川普政府将“扭转几十年来那些将工作岗位送到国外的贸易政策”,要让企业更加愿意留下来,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纳更多的税,重塑美国经济。美国将再度成为人们就业、生产和创新的目的地。

第五,撤销“多德-弗兰克金融法案”,并替之以促增长的政策。这意味着银行不仅可以恢复自营交易,还可以直接投资对冲基金。“多德-弗兰克经济并不是为劳动者服务。”

第六,千万千万别忘了,他之前之所以当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的强势美元政策,连续加息也许不可避免。

(期货市场全都乱了套了)

看到这些,于是有人说,川普这是要把美国人民捧到天上了,但稍微有脑子的就会一脸懵逼了,强势货币 宽松财政 贸易保护,这完全是一个拧巴的政策,能起到什么样的效果。起码在预期上市一片混乱的。昨天这个东西一出,整个期货市场一片混乱,很多商品的都是先暴涨,以为这下可以有销路了,但仔细一琢磨似乎哪里不对,返回头又开始暴跌。

其实,大家也不用混乱,给大家举个例子就明白了,既然说川普版4万亿,那么我们就看看4万亿就知道了,结果情形是一模一样的,都是强势货币 宽松财政,人民币当时还是升值的。人民币08年的时候还有6.85,然后一路升值到了6.04,升值幅度超过了10%,而4万亿扔出去,让我们的负债率瞬间提高,短期看确实跟打了鸡血一样,市场复苏,但马上就问题来了。楼市暴涨,逐渐的金融化,以及大宗商品暴涨推动了CPI连续上升。而几年过后出现了大量的产能过剩,经营环境持续恶化,国进民退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直到今天,仍然在为当年的4万亿买单。而由于人民币的外升内贬,普通老百姓不但没有得到好处,反而对人民币越来越没有信心。

(从美国的数据来看,只要财政赤字也就是债务一旦大幅增加,2年之后必发生大危机。)

当然,川普要做到这一点,其实比我们难度大很多,因为美国不需要结售汇,他们也不会出现外升内贬的局面,所以如果美元强,就是购买力增强,美国是个债务国,美元强相当于给其他的债主们发红利,然后还要进一步举债,发国债刺激财政,这样美国的负担会越来越重。而这种债务的累积在宏观经济运行中是最可怕的,你大修土木如果不创造价值,只是为了修而修,结果就会造成巨大的浪费,从而形成资不抵债的情况,然后接下来就是债务危机,08年的次贷危机虽然说是一场金融风暴,但实则也是一场债务危机。只不过上次是从私人部门和金融机构发起的,这次会从主权债开始吗,毕竟2012年欧洲已经预演过一次了,直到现在欧洲的主权债务问题都看似无解,如果美国爆发这样的危机,后果实在不可想象。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