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市公司需要太多的董明珠

作者:齐俊杰(ID qijunjie1224)

昨天所有新闻客户端弹窗出重磅消息,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卸任,作为格力股东的我简直吓坏了,赶紧点开看一看,报道称董明珠已于10月下旬被免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职务,今后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看到这才平复了心情,简直吓死宝宝了。

其实格力集团无所谓,只要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还是董明珠,这天就变不了,毕竟格力集团将近9成的利润都是格力电器贡献的,相比于格力电器,格力集团什么都不是,只不过是个好听的名头而已,这次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主要是因为上面有了新的规定,也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机构任命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持股。外部董事、监事(含职工代表监事)不参与员工持股。如直系亲属多人在同一企业时,只能一人持股。格力电器内部人士称,董明珠是按照国企改革要求,“主动辞职”。毕竟董小姐持持股和一个虚衔来说,别说董明珠了,即使是傻子也会选择前者。

上市公司需要太多的董明珠

网络上最近几年,对于董明珠非议颇多,包括我自己也经常是调侃董小姐这,董小姐那。但是内心里有一个认定,格力必须是董明珠的。她30岁守寡,拉扯2岁的孩子,从90年开始进入格力,然后一路下来近30年的岁月,把一个破厂带到了世界500强,一年纳税150亿,上市以来格力电器累积分红超过300亿,分红率超过40%,尤其最近两年,不管格力顺境逆境,董明珠的格力始终保持了高分红率,股利支付率在2015年甚至超过了7成,可以说拿出这么多钱分给资本市场上根本就不认识的股东的,只此格力一家。

董明珠被非议,主要源于他的工业思维相对于互联网思维落伍了,在别人都拿PPT融资的时候,他却坚持要做产品,而且跟雷军打赌成为她的一个分水岭,一个做工业的人和一个做互联网的人,一个搞产品的人和一个做营销的人站在一起打嘴炮,本身就不可能占到任何便宜。更何况手机这个领域董明珠是真不懂,他所凭借的只是他的企业家精神,但在一个舆论传播如此快速的时代,很快就被解读成了自恋狂、大嘴巴。而这种效果,在一次又一次的传播中被无情的放大,在网络上顿时掀起了一场又一场的董明珠段子比赛,大家以调侃董小姐为乐。好像雷军和众多互联网企业家都成了一副成功者,而董明珠成了那个挑梁的小丑。

上市公司需要太多的董明珠

但大家不要忘了,2014年格力净利润142亿,2015年即使出现下滑,净利润也有125亿。在互联网们还靠融资要饭活着的时候,在他们还靠PPT一次一次骗钱的时候,当他们不断通过融资再融资,在资本市场上一次次圈钱的时候,格力在源源不断产生着利润,为国家创造着税收,为股东分配着红利,格力的空调早就成为世界第一,而一众小家电也已经具备世界领先的品质和销量。可以说,董明珠是那个把工业经济做到极致的人,是中国制造的领军人物,她本应该像华为的任正非一样被世人尊重。

上市公司需要太多的董明珠

(格力的故事告诉我们,分红并不影响股价,10年至少10倍)

所以,调侃归调侃,心里的那丝敬畏早就悠然而生,董明珠也不傻,他当然知道钱是好东西,平白无故放到资本市场上去撒她难道不心疼,有人说她搞分红自己也拿了两个亿,但要知道她本可以得到更多,她也完全可以像其他铁公鸡一样,赚了钱不分红,然后自己拿几千万高薪,并在资本市场上做股价,然后高价减持,低价增持,以格力的利润,我相信他完全可以做得到,就把分红的钱十分之一拿出来做市值管理,她都肯定能多赚10倍不止。但她并没有,把真金白银分给了股民,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企业家精神,企业的责任感吧。毕竟这样的企业家太少了,已经比国宝还宝贵了。我们的上市企业家,要么就是不断忽悠拿钱的,要么就是铁公鸡一毛不拔的,要么就是干脆甩手掌柜泡明星旅游的,还有一上市就大笔套现的。弄得股票市场乌烟瘴气,从企业家这儿就忽悠股民,自然股民之间也就相互忽悠,机构坑大户,大户蒙散户,本来股票是可以走慢牛,让更多的投资者分享上市公司收益的,但就因为只圈钱不分红,弄得股市变成了负和游戏,只能大家骗来骗去。在这样一个股市里,董明珠反倒成了另类,但这个另类却为股市留下了唯一的一点希望。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