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ID:qijunjie82)

昨天川普当选,可谓是资本市场上继英国脱欧之后的又一个黑天鹅,这确实打了大家一个措手不及,于是我们看到全球金融市场都惊着了,美元大跌、黄金暴涨,美国股指期货全线暴跌,一度触发熔断机制,日经指数暴跌,搞的安倍都要紧急开会应对,韩国也跌。本当大家以为这种恐慌的气氛要持续一段时间的时候,我大A股率先V型反转,一夜之间,华尔街全部投诚了。黄金涨上去又跌下来,美元跌下去又涨回来,而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反而大涨了1%以上,用三阳开泰吃掉了之前的九阴真经。

(标普500指数连续三天反弹吃掉了9跟阴线)

(美元也没有大跌,反而盘中拉起来出现了不小的涨幅)

今天早上有个段子,希拉里问华尔街怎么回事,不是说好了支持他,要让股市跌的吗?华尔街回答,昨天不是已经跌了嘛,走个样子得了,你现在又不是美国总统了!华尔街变脸的速度之快确实让人史料危机。这种金融市场的乱象,基本全是预期的反应,因为川普还什么都没有干,我觉得很可能大家坐下来仔细研究了下川普,觉得这个商人似乎也没那么笨,还是可以合作的。

(最可气的就是黄金,明明涨上去了,又缩了回来)

大家其实最怕特朗普的三点政策,强势美元,全面孤立,以及超级减税。

首先,强势美元这个要等川普真的坐到那把椅子上才会着手操作加息的问题,这可能还有一个跟美联储耶伦大妈的一场激战,所以在美联储不换人之前,连续加息恐怕只是一句口号,在这两个月里,反而是加息的概率大大降低,很明显耶伦大妈现在重要的任务是解决跟川普的关系,以及安排好后事,民主党犯不上在执政的最后一个月给共和党人川普加一次息。所以估计美联储也基本偃旗息鼓,最后一个半月基本放假了。那么这段时间反而变成政策真空,没有耶伦大妈反复的吓唬市场,股市反而盈利短暂的休整。至于明年会不会连续加息,反正川普是这么说了,会不会这么做,这个就看他跟华尔街和美联储的博弈了。说话的时候可以吹牛逼吹的信誓旦旦,为了增加自己的选票,但干活的时候相信川普还是会谨小慎微,毕竟加息这个事关系到全球的金融市场安全,应该不会胡来的。即使连续加息,也是当年格林斯潘的思路,小步快跑,而不会大不冲刺。这对于全球的风险资产以及债务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哪里的问题最多呢?一个是欧洲的债务问题,一个就是我们的房地产问题。一旦强势美元,全球资本抢美元,全面跨境流动。将让外汇大幅承压,各国不得不进行跟随加息,以平衡货币价值,这样下来房奴们的日子可就难受了。

(早在2008年,恒大集团就同美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特朗普(Trump)集团及香港房地产投资公司东方地产集团(OPG)正式结盟)

其次,全面孤立,这个对我们很不利,比如真的像他说的要给中国带上45%的关税,以及说我们是汇率操纵国,这将对中美贸易十分不利。但共和党跟中国的关系一向还不错,至少比民主党要好,当年中美建交的尼克松总统就是共和党,之后的里根、布什都还算跟中国关系不错,反倒是克林顿炸了南斯拉夫大使馆,奥巴马把军舰开进了南海。按照这个思路,川普跟中国的关系应该有调和的余地,更别忘了川普本身就是个商人,而且是地产商,全世界地产商最多的地方就是中国,之前许家印已经跟川普有过合作,所以这个全面孤立也可以打个问号。在他上台之前还有几个月,赶紧走走关系,看能不能缓和。毕竟中美贸易损失,对两国人民都是不利的。

第三,超级减税,这个跟我们没关系。减税短期能够给企业释放获利,再配合强势美元,可能短期内川普会带来一个欣欣向荣的美国形象,但美国负债已经很多,如果继续过度负债,加大财政赤字,就跟我们的4万亿一样,短期的红利将变成长期的问题。麻烦可能会出现在几年之后,那个时候产能严重过剩,美国经济将进一步进入调整周期。

所以,综合来看,既然川普已经上台,再想别的也没用,与其跟他对着干,还不如多沟通走走关系,商人最在乎的是利益,从这点来看,商人要比职业政客好对付的多。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